张春:凝聚信用科技金融三股活力 切实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金融界网站6月26日讯 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暨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大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副司长张春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张春首先表示,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可以看到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面坚定的信心和坚强的信心,并阐述了信用体系建设对这一问题的重要作用。

  张春同时表示,如何把信用用好是我们下一步关注的方向,这也只是其从信用角度所做的工作之一,要从根本上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要依赖于金融供给侧的改革,未来还会在增规模降成本方面继续作出努力,凝聚信用科技金融三股活力,切实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2019“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暨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今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贷款,在座银行家都知道不仅在量上提出了要求,而且在价上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来看,可以看到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面坚定的信心和坚强的信心。

  我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明确规定,国家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建立社会化的体系,实现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交流和社会共享。今天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关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按照这样的主题我结合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谈谈如何发挥信用体系建设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的作用。

  目前市场上的信贷产品比较单一,大多要求企业提供土地、房产这些资产进行抵押质押,而且经常要求企业家提供个人的无限连带责任担保,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中小企业的信息不全面,由此带来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只能依赖抵押和质押。这些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最近都转到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上,因此这大大加大中小企业家的个人负担。

  针对上述部门,国家发改委通过建立信息平台,开通信用网站,促进银行和企业的信息共享,打通了壁垒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我们已经连通44个部委,全国所有的省区市,归集300亿条信息,依托这些信息我们一起开发产品和服务,提高信用成本的评价准确性。比如税务部门按照中小微企业的纳税状况,所对应的信用等级,会同相关机构开展互动,比如我们去浙江义乌开展调研,他们介绍累计投放11.2亿元,覆盖4万家中小企业,没有产生一笔不良贷款,有效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过去城镇化高速发展时期,大量企业是重资产,他们有房产可以进行抵押,银行与金融机构形成以抵押担保为主要手段的征信体系,但是随着科技化数字化的进程,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而言,轻资产的特征很明显,他们没有抵押的资产,没有办法承受高额的担保费用,信用就是他们最好的资产。

  如何把信用用好,这是我们下一步关注的方向。这只是我们从信用角度所做的工作之一,要从根本上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要依赖于金融供给侧的改革。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增规模降成本,凝聚信用科技金融三股活力,切实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张春 科技金融 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