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倩: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进入深水区 挑战不断涌现

  金融界网站6月26日讯 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暨金融服务中小企业大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共事务总监李倩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倩表示,近年来在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的基本政策框架下,在金融管理部门,各级地方政府还有广大的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显著的成效,差异化的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多层次机构体系基本建立,专业化的服务机制不断健全,创新性业务产品持续涌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但是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当前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经进入深水区,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一些老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一些新挑战仍然不断的涌现,全局性系统性解决中小企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任重道远,可以说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新的起点,没有终点。

  李倩同时就如何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赋能中小企业发展,谈了以下几点的体会。

  首先服务中小企业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具体的实践。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强调一个概念,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科技,他们的本质都是金融,金融初心就是服务实体经济,而服务中小企业就是服务实体经济。

  其次我国金融机构在服务中小微方面,确实已经取得一些初步成效,去年协会对31家银行和23家支付进行进行了普惠金融的专题调研,结果显示样本银行中近五成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牵头统筹全行的普惠金融业务,有近九成的设计开发了互联网线上融资类数字普惠金融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降低了成本拓宽了获客渠道,增长了业务规模。

  第三服务中小微企业需要特别的关注三个问题。一是传统服务模式和技术条件下,中小微企业缺信用缺信息缺抵押的根本症结没有得到解决,中小微企业依然面临成本高风险大效率,供需不匹配这些问题。二是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公关期,部分地区的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这对于金融机构增强风险甄别,给金融机构提供了更高的要求。三是中小微企业日益多元化,逐步从基本的服务需求发展到资金融通,保险保障这些综合性的需求,从小额分散的单户需求发展到基于产业链和商圈需求,这些变化给金融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和同业合作能力提出了新挑战。

  第四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化,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驱动着金融在内的各个领域加速向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的高阶段发展。当前银行发展金融科技也是大势所趋,但是希望看到银行一方面找准切入点,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技术解决方案和业务模式,另一方面切忌盲从金融科技,不顾自身业务发展实际跟风炒作,过高估计技术应用带来的效果。

关键词阅读:李倩 中小微企业 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