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支付总经理舒世忠: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支持

  世界中小企业大会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拉卡拉支付董事、总经理舒世忠应邀出席,他在演讲中指出,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支持,“支付技术的发展,不仅解决了绿色发展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把生产企业、销售企业、消费者与金融机构,链接在一个平台上,搭建一个共生、共荣、共赢的生态系统,满足各方的需要。”

  以下为发言原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发展总体布局,习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和政府的指导下,绿色金融相关制度密集出台,其中包括了相关的业务指引、认定标准、统计制度和考核评价等政策体系。在2016年8月,央行和财政部等七部委也发布出台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指导意见。这体现了近年来整个金融业对绿色发展的高度支持和重视。

  拉卡拉支付从事的是电子支付产业,本身就是绿色发展的产物。对于支付行业来说,绿色属性主要是信息化。而交易纸币要消耗木材,流通中可能接触细菌,回收处理耗成本,因而支付行业信息化对环境、社会、成本三方面都有重大的影响。从1993年金卡工程开始,电子支付成为国家战略,到2002年银联成立,二十多年来,我国电子支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根据央行发布的《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201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理电子支付业务1 751.92亿笔,金额2 539.70万亿元;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5306.10亿笔,金额208.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05%和45.23%。而拉卡拉2018年累计服务收单商户1963万户,当年收单交易金额达36548亿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从今天回望,支付产业的发展已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是从现金到银行卡的阶段;第二是从银行卡到互联网支付;第三是到现在的码基支付时代;未来将是人脸识别等生物基支付时代。

  绿色发展下的共生、共荣、共赢

  从支付行业来说,我们还要运用科技来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企业,服务于广大消费者。拉卡拉支付通过支付科技赋能,帮助中小企业做生意,助力企业提高经营效率,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首先,支付+科技帮助中小企业收款,帮助中小企业做资金管理。拉卡拉支付运用智能pos、扫码设备和惠码等产品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和商户提供现场收款服务。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和壮大,资金的互联互通不断成为交流合作的基础。拉卡拉支付利用跨境支付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做跨境交易的支付服务,夯实基础。此外,拉卡拉支付也在帮助企业做信息管理,包括企业的分账,企业的资金归结,以及企业财务相关的分析,利用拉卡拉的大数据系统,做精准财务管理和技术营销。

  第二,拉卡拉支付运用支付科技帮助广大中小企业经营,为中小企业的经营者助力。拉卡拉支付为上游企业在点餐、会员、营销、信息服务等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已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场景化经营技术服务解决方案。

  第三,拉卡拉支付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国际化,其中包括中小企业跨境支付业务。拉卡拉支付现已跟很多境外的跨境电商合作,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在境外电商平台销售产品提供收款服务。通过与跨境电商紧密合作,帮助中小企业在境外销售产品时资金回到境内。同时,拉卡拉支付也在帮助中国境内的电商平台,积极与境外进口商与消费者对接,提供跨境收款及相关信息、资源服务。在国际化进程中,拉卡拉的支付技术也在向境外输出,不仅在日本、香港,甚至中东、欧洲,我们先进的移动支付技术不断生根、开花、结果。

  第四,拉卡拉以支付流量平台为基础,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商业银行和广大消费者搭建了一个共生系统,通过整个拉卡拉支付平台和流量平台来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融资、理财以及向广大消费者推广、配送。搭建了金融系统和生产企业间的资金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金融服务与合作的广大中小企业与商业企业直接链接。与此同时,也实现中小企业、商业企业和亿级消费者的链接。拉卡拉服务一亿以上的个人客户,可以把中小企业的产品通过拉卡拉平台渠道推送给消费者与需求者。

  总之,支付技术的发展,不仅解决了绿色发展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把生产企业、销售企业、消费者与金融机构,链接在一个平台上,搭建一个共生、共荣、共赢的生态系统,满足各方的需要。拉卡拉始终在促进了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支付技术发展,更促进了广大中小企业及社会的绿色发展。

  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相辅相成

  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首先要尽到社会责任。

  除了发展自身,更主要的是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实现绿色发展。成立至今,拉卡拉始终秉承帮助中小企业做生意为己任,以绿色发展为目标推动各方共同发展。通过多年实践证明,拉卡拉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注重回报社会,通过精准扶贫、公益捐款、青少年发展基金捐助、教育基金捐赠与设立梦想基金等,践行社会责任。近年来累计为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民革郑洞国基金会等单位捐赠超过一亿元人民币。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社会责任更需要企业去承担,两者相辅相成。

  拉卡拉将以技术产品为纽带,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愿意跟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的广大中小企业进行紧密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关键词阅读:拉卡拉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