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银行急求补血 恒大增资百亿升级控制权

  [摘要] “恒大的入股是‘白武士’角色。”有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参与盛京银行(港股02066)的增资扩股,重要原因是近期城商行急于补充资本金。”

  盛京银行近日披露增资计划,以每股6元发行内资股及H股合计30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80亿元人民币,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中国恒大(港股03333)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中国恒大拟通过附属子公司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南昌”),以132亿元的现金支付方式认购该行22亿股内资股份。若增资如期完成,中国恒大的持股比例也将从17.28%提升至37.95%。

  恒大对盛京银行的控制权升级,对盛京银行的管理和经营带来什么影响?时代周报记者联系盛京银行并向该行董秘邮箱发去提纲,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盛京银行于2014年登陆港交所,2016年中国恒大通过恒大南昌入股成为第一大股东;2017年,时任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的邱火发,出任盛京银行非执行董事;今年4月,邱火发被选举为该行董事长,银保监会的任职批复也在近期落定。

  仅仅三年,中国恒大与盛京银行的关系愈发紧密。中国恒大在公告中对参与盛京银行增资原因解释道:“鉴于该行目前有提升资本充足水平的切实需求,本公司作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愿意承担责任。”

  “恒大的入股是‘白武士’角色。”有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参与盛京银行的增资扩股,重要原因是近期城商行急于补充资本金。”

  补充资本未间断

  2014年12月,盛京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并引入周大福(港股01929)等5名基石投资者,募集资金约为103.95亿港元(约为91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

  盛京银行的资产规模在上市后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据年报显示,在2014年该行的资产总额为5033.71亿元,到2015年年末增长至7016.28亿元,同比增长39.4%;2016年年末达到9054.83亿元,同比增长29.1%;2017年的资产规模首次超过万亿元,为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3.8%。而在2015―2017年,全国城商行的资产规模增长率分别为25.41%、24.52%、12.34%。

  在跨区域经营上,盛京银行也大踏步前进,营业机构数量从2014年的140家左右,增至2018年年末的205家联合资信对其出具的2018年评级报告明确指出:“随着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资本消耗较快,核心资本面临一定补充压力。”

  自从2014年H股上市后,盛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逐年下降。数据显示,盛京银行2014年年末至2018年年末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4%、9.42%、9.1%、9.04%、8.52%。

  盛京银行在补充资本金方面表现积极,分别于2015年年底与2017年年底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先后发行100亿元、60亿元;2016年8月和2018年也通过金融债券方式募集资金70亿元和269亿元。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处于存续期内的债券余额合计达到519亿元。

  虽然持续“补血”,但盛京银行2018年年末的资本充足率指标仍逼近监管线,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2%、一级资本充足率8.52%,资本充足率11.86%,明显低于银保监会披露的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截至2018年年末,商业银行在上述指标的平均值分别为11.03%、11.58%和14.2%。

  2018年年报披露后不久,盛京银行在公告中称“可能进行资金募集计划”。6月20日上午,盛京银行上市以来首次发布停牌公告,至当日晚上10点发布涉及关联交易的增资扩股计划。在此轮增资计划中,盛京银行将发行22亿股内资股和4亿股H股,向中国恒大、正博、Future Capital等三家股东募资180亿元。若此轮增资如期完成,盛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将提升至15%。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盛京银行在金融债券和永续债的发行上也早有准备。据2018年年报,该行在股东大会已经通过300亿元金融债券和90亿元永续债的发行计划。目前上述计划仍待监管批准。

  资产总额和净利亮红灯

  2018年年末,盛京银行除资本充足指标亮起“红灯”,该行还出现了资产总额、净利润等指标上市4年以来“首降”,其中净利润为上市以来的最低值。截至2018年年末,盛京银行的资产规模由万亿元同比下滑4.4%至9854.3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超三成,从2017年年末的75.74亿元降至51.26亿元。

  侵蚀净利润最为明显的,是盛京银行2018年的资产减值损失达到了64.01亿元,同比2017年的14.03亿元增长三倍,同样达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值。其中,资产减值损失的80%为发放贷款及垫款,为51.22亿元。

  尽管在发放贷款与垫款上进行了大量的资金减值,该行2018年仍然出现了不良贷款指标的“双升”—不良贷款余额为64.42亿元,同比增长55%;不良贷款率1.71%,较上年同期上升0.22个百分点。

  从行业分类来看,盛京银行向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及房地产业客户提供的贷款为公司贷款的最大组成部分,合计占比76.1%,其中制造业在2018年年末的不良率就高达5.37%。国盛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婷婷在近期研报中指出:“盛京银行2018年逾期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同比大幅上升,或涉及部分风险事件,但仍未完全认定为不良,资产质量需持续关注。”

  盛京银行在扩张中对同业资金十分依赖。该行2017年发行同业存单1157.02亿元,2018年年末为1339.5亿元。盛京银行在2018年年末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拆入资金的利息支出,就由2017年的43.52亿元,增长23.36%至53.69亿元。

  “主要是由于拆入资金的平均余额和平均付息率增加。”盛京银行在年报中解释。根据银行间拆借中心的披露,盛京银行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额度再创“新高”,至1850亿元。

  2016年,中国恒大曾经花费百亿元“买买买”,持有盛京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7.24%,这一举动直接导致该行的公众持股水平低于25%,触及了港交所的监管“红线”。为避免违规,中国恒大被迫出售所持的盛京银行部分股份,持股比例减至17.28%,并保持至今。

  在中国恒大入股之前,盛京银行2015年年末的第一大内资股股东为辽阳恒信国有资产经营集团(以下简称“辽阳恒信”),持股比例为8.28%;在中国恒大完成上述收购后,辽阳恒信的持股比例未有变动,但下滑至第二大内资股股东。

  2017年5月,时任恒大金融董事长的邱火发出任盛京银行非执行董事,2018年2月起任该行副董事长。邱火发今年58岁,先后在交通银行(港股03328)、光大银行任职近30年,随后2016年5月加入中国恒大并出任常务副总裁,2017年还曾为恒大南昌董事长。

  今年年初,该行原董事长张启阳辞任,邱火发升任董事长,辽宁银保监局也在5月核准了邱火发的董事长任职资格。

  目前,在中国恒大的金融版图上,除了盛京银行外,其还在2016年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并更名“恒大人寿”,目前同样由恒大南昌持有,持股比例为50%,另外由大东方人寿保险和重庆财信企业集团分别持股25%。

关键词阅读:盛京 补血 银行上市 恒大 国盛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