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行IPO获批复 单一大股东持股成难题

  [摘要] 监管不希望农商行一股独大,避免被操纵。上海农商行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可以通过转让给其他国有股东的方式减少持股比例。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上海农商行上市步伐提速。6月25日,上海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获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发行规模不超过约28.93亿股,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补充资本金。但这并不意味着该行上市一帆风顺。上述批复提到,上海农商行在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以下。

  时代周报记者根据该行年报梳理,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9.22%)、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69%)均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55%)的全资子公司,这三家合计持股比例为18.46%。

  “监管不希望农商行一股独大,避免被操纵。上海农商行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可以通过转让给其他国有股东的方式减少持股比例。”一位不便具名的券商首席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该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向上海农商行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稿时未获回复。

  股权结构困扰

  事实上,上海农商行的上市进展较快,辅导工作仅历时半年时间。2018年12月,上海农商行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辅导备案申请。今年6月5日,上海证监局发布了海通证券(港股06837)、国泰君安(港股02611)关于上海农商行辅导总结报告公示。

  辅导总结报告称,上海农商行已完成该行上市辅导工作,达到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总结报告显示,辅导机构在辅导过程中发现了上海农商行存在的多项问题并进行了整改,具体包括设立时股东超200人的问题、职工保障基金代持股份的问题、发行人部分设立文件遗失的问题。辅导机构认为,通过前期辅导,发行人已具备证监会规定的有关股票发行上市辅导验收及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问题。

  该行2018年年报提到,经过前期的积累和准备,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自身条件看,启动上市时机成熟,董事会于当年下半年审议通过了关于启动了A股IPO有关工作的议题,明确了上市时间表和申报基准日,在行内成立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和上市办公室。

  从批复文件看,目前阻碍该行上市的最大障碍是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超过10%。

  2014年3月,银监会发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对农商行股东的持股比例作出了明确的限定,单个境内非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10%。

  根据上海农商行发布的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年末,上海农商行股东总数为24600户,其中法人股股东217户,自然人股东24382户,打包股统算为1户。

  该行的前六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持股9.22%)、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22%)、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22%)、中国太平(港股00966)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45%)、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55%)、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持股5.46%)。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关联方、一致行动人的股权合并持股比例达到18.45%。

  根据批复文件,在正式上市前若未完成整改工作的,此次批复失效。

  新班子落定

  在IPO获得银保监部门批复之前,上海农商行新领导班子的任职资格也获得监管批准。6月26日,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对该行的董事进行任命,核准了李晋、邵晓云两人董事的任职资格。

  今年4月,上海银保监局刚刚核准了徐力、顾建忠分别担任上海农商行董事长、行长的任职资格。徐力历任工商银行(港股01398)上海市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上海市外滩支行行长、党总支书记、上海市分行行长助理、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等职。

  顾建忠也是一位资深银行业人士,在2015年担任上海国际集团副总经理之前,他此前工作经历主要集中在上海银行,曾历任上海银行人力资源总监、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纪委副书记,金融部总经理、授信审批中心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等职务,在该行工作了17年。

  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达8129亿元,同比增长4.7%,在全国农商行中排名第三,仅次于重庆农商行和北京农商行。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74.02亿元,同比增长12.4%,净利润超过了6家A股上市农商行之和。

  在资产质量方面,银保监口径不良贷款余额38.7亿元,比年初减少0.41亿元;不良贷款率0.97%,比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5.75%,贷款拨备覆盖率370.84%。

  按照五级分类口径,该行正常类3930.91亿元,占比98.38%;关注类26.52亿元,占比0.66%;后三类贷款合计8.70亿元,占比0.97%,较上年年末减少0.41亿元,占比下降0.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绝对额和相对比例呈现“双降”,其中次级类不良贷款减少3.36亿元,可疑类不良贷款增加2.80亿元,损失类贷款增加0.15亿元。

  上海农商行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投放占比较高。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贷款投放前五位的行业中,房地产业仍然占据首位,贷款余额821.0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0.55%,比2017年年末的18.84%有所提高。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往年数据发现,2016年年底,在上海农商行的贷款投放领域中,占比第一的是房地产行业,占比15.41%。这意味着,该行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已连续多年上升。

  “对于农商行来说,这个比较尚属正常,不算特别高,不过对于连续多年上升的趋势应保持警惕。”华南某股份制银行一级分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关键词阅读:商行 持股比例 证监局 拨备覆盖率 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