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记】金融界带你一文读懂中国邮储银行

  【奔腾记】专注拟上市银行,带你读懂招股说明书!

  邮储银行“回A之路”终于实现了巨大突破!

  6月28日,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了邮储银行的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邮储银行A股发行数量将不超51.72亿股,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选择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邮储银行表示,本次发行上市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有市场人士粗略估算,邮储银行此次A股上市可募资超200亿元,有望成A股今年最大规模IPO。

  公开资料显示,邮储银行挂牌于2007年,由邮政集团出资设立,设立时的注册资本为200 亿元。邮储银行依托中国银行业独一无二的“自营+代理”运营模式,拥有大型商业银行中数量最多的营业网点,截至2018 年12 月31日,该行共有39,719个营业网点,其中包括7,962个自营网点和31,757个代理网点,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

  今年2月,银保监会公布邮储银行升级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工农中建交”齐肩。至此,邮储银行成为唯一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作为新晋国有大行的邮储银行,自2016年完成H股上市以来,其回A工作一直备受关注。邮储银行曾表示,登陆A股是邮储银行进一步落实自身“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任务的重要步骤,也是全面完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两地上市的收官之作。

  邮储银行基本概括:资产规模已破10万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该行盈利能力稳步增长,2018 年度营业收入达到2,609.95 亿元,2016 年至2018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57%;2018 年度净利润达到523.84亿元,2016 年至2018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76%。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14万亿元,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比例达3.68%。

  作为拥有最多营业网点的银行,该行同时拥有着庞大的零售客户基础。截至2018 年年末,该行的个人客户数量为5.78 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AUM 总量达9.27 万亿元。此外招股说明书还披露,该行的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的86.56%,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的54.24%。2018年度,该行营业收入中有62.67%来自个人银行业务。

  除营业网点的优势之外,该行还专注于网点智能化、轻型化和综合化的转型工作,截至2018 年年末,该行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到2.77 亿户,其中,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2.18 亿户,个人网银客户数达到2.10 亿户。

  主要业务:理财子公司已获准筹建

  该行的主要业务包括个人银行业务、公司银行业务及资金业务。报告期内,该行各业务线对该行营业收入的贡献如下表列示:

  1、个人银行业务

  该行向个人客户提供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包括本外币存款、贷款、银行卡,以及本外币结算、代收代付、电子支付、理财、代理保险、代销基金、代销资产管理计划、代销国债和贵金属等中间业务产品与服务。

  数据显示,该行个人银行业务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增长, 2018 年、2017 年及2016 年,该行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分别为1,635.76 亿元、1,484.94亿元及1,349.31 亿元,分别占该行营业收入的62.67%、66.12%及71.46%。2016 年至2018 年,该行个人银行业务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10%。

  相较其它银行,邮储银行在中西部地区以及县域地区积累了深厚的个人客户基础。截至2018 年年末,该行50.93%的个人账户分布于中部和西部地区,70.92%的个人账户分布于县域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和城市地区相比,中部和西部地区以及县域地区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尚未被充分满足和开发。该行在上述地区的网络覆盖广泛,为该行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公司银行业务

  该行向公司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存款、贷款、票据贴现,以及结算、票据承兑、现金管理、投资银行及理财等中间业务产品与服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行拥有64.69万户公司客户,较2017 年12月31日增加1.04 万户。

  数据显示,公司银行业务的收入贡献在逐年增加,2018年、2017年及2016年,该行公司银行业务收入分别为557.57亿元、431.02亿元及343.90 亿元,分别占该行营业收入的21.36%、19.19%及18.21%。2016年至2018年该行公司银行业务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33%。

  3、资金业务

  该行资金业务主要包括金融市场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托管业务。2018 年、2017年及2016 年,该行资金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414.87亿元、328.00亿元及193.14亿元,分别占该行营业收入的15.90%、14.61%及10.23%。

  该行主动适应监管导向,持续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发展。2018 年度资管新规颁布以来,该行主动停发保本理财产品,截至2018 年12 月31 日,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占比仅为0.29%,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占比达11.18%。

  关于理财子公司筹备工作,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5月,该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19〕540号),获准筹建理财子公司。

  核心指标分析:资本充足率仍低于其它五大国行

  1、资本充足率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 2018 年12 月31 日,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为4,216.78 亿元,一级资本净额为4,696.05 亿元,二级资本净额为1,241.24 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8%,资本充足率为13.76%。对比该数据来看,邮储银行资本充足指标虽然符合监管要求,但仍低于其它五大国行。

  邮储银行表示,该行将通过优化业务结构、加强资本使用效率等措施,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盈利水平,增强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同时加强创新型资本工具研究,有效拓展该行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

  2、不良贷款率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该行贷款五级分类情况如下表列示:

  该行五级分类制度下的不良贷款金额及不良贷款率保持在较好的水平,截至2018 年12 月31 日、2017 年12 月31 日及2016 年12 月31 日,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86%、0.75%和0.87%,基本保持稳定,均远低于监管上限。

  股权结构:阿里、腾讯、中国电信等明星股东赫然在目

  如图所示,邮政集团作为该行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有该行本次A 股发行前总股本的68.92%股份,此外,阿里、腾讯、中国电信、中国人寿等明星股东也赫然在目。

  回顾以往,2015 年12 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该行引入瑞银、中国人寿、中国电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蚂蚁金服、摩根大通、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及深圳腾讯为该行的战略投资者。“引战”融资451亿元人民币,创造了中国金融企业私募股权融资单次规模之最。

  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成功登陆H股,募资总额591.50亿港元(约74亿美元),成为继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后全球体量最大的IPO,也是2010年农行上市后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股IPO。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行拥有一家控股子公司,即中邮消费金融。招股说明书显示,中邮消费金融注册资本30 亿元,实收资本30 亿元,其中邮储银行出资21.15 亿元,占中邮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的70.5%。

关键词阅读:奔腾记 金融界 中国邮储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