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银行复牌称IPO事项有序推进 500万股股权转眼成抢手货

  在第一次流拍后,南通华凯重工有限公司持有的500万股江苏如皋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如皋银行”)股权在第二次拍卖中顺利成交。

  近日,编号D8663的竞买者历经十余次出价,在6名竞标者中“脱颖而出”,拍得了这笔股权,成交价1683.2万元,较起拍价1299.2万元溢价近30%,折合每股3.3664元。整个竞价环节持续近三个半小时,竞拍记录达到63次。

  而此前,该笔市场价标注为2320万元的股权在第一次拍卖(6月9日10时止)中经历流拍,起拍价1624万元。

  同一标的,时隔半个多月,市场反应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异?

  IPO有序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如皋银行于2017年9月6日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为全国第二家、江苏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农村商业银行。在挂牌新三板一年后,2018年9月,如皋银行发布招标公告,表达其欲向A股转板的意图。

  随后的2018年 12 月,如皋银行向江苏证监局报送了 IPO 辅导备案材料,并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江苏证监局关于确认辅导备案日期的通知》(苏证监函〔2018〕790 号)。自2018年12月17日起,如皋银行正式接受保荐机构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的辅导。

  如皋银行曾发公告表示,因公司正在筹划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上市事项,公司股票自2018年12月19 日起暂停转让,股票恢复转让日期不晚于2019 年3月18日。

  而事实上,如皋银行的股票停牌达半年之久。

  3月15日,如皋银行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延期恢复转让的公告。“鉴于本次重大事项仍在筹划中,该事项涉及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相关进展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公司股票延期恢复转让,延期后预计股票恢复转让日期不晚于 2019 年 6 月17 日。”如皋银行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这笔500万股股权进行第二次司法拍卖的前一周,如皋银行复牌交易,并公告称公司拟在A股上市的相关议案已获董事会及股东大会通过,公司股票暂停转让的不确定性事项已消除,“IPO事项有序推进”。

  有分析认为,复牌公告中“公司IPO事项有序推进”信号的出现,是如皋银行低价股权在公开拍卖市场成为抢手货的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来看,如皋银行申请A股上市还需排队。不过,对很多企业来说,股权确实会受一些消息影响,不排除这一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王刚也对记者表示,这笔股权变得抢手,可能与如皋银行申报A股上市有序推进相关预期有关。

  此外,记者注意到,2018年3月2日,如皋银行公告宣布,公司以非公开定向发行的方式成功发行3.5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14.49亿元,每股发行价格为4.14元。

  结合第二次拍卖的情况看,拍卖最终成交价格约3.3664元每股,与定增价格相比,还是较低的。相比2018年年报中该行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4.64元,更是具备一定优势。

  银行资质如何

  目前新三板挂牌的银行有9家,从2018年的营收上看,齐鲁银行、汇通银行、如皋银行分别以64.02亿元、13.12亿元和12.98亿元位列前三名。

  如皋银行申请A股IPO被视为继齐鲁银行后,新三板银行冲击A股上市的另一代表。那么,如皋银行资质如何?

  

  经营情况方面,根据东方财富数据,如皋银行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4亿元、10.89亿元和12.98亿元,同比增长7.26%、11.8%、19.19%;这三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9亿元、3.4亿元和3.8亿元,同比增长-5.55%,13.75%和11.84%。

  2019年一季度,如皋银行的业绩表现“亮眼”,实现营收3.523亿元,同比增长19.23%;净利润1.736亿元,同比增长11.81%。

  从股权结构上看,如皋银行可以说是备受金融机构“青睐”。截至2018年12月,如皋银行前五大股东共持股37.45%,其中三家为金融机构。吴江农商行和昆山农商行各持股10%,并列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99%,为该行第四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如皋银行前身为成立于1996年的江苏省如皋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0年12月份改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并更为现名。

  据了解,农商行的股权前身多为农信社,而农信社组建时股本来源十分复杂,包括当地农村生产机构、农民个人和一些企业。

  在2018年年报中,如皋银行表示,该行已成立IPO项目工作组,规范股权管理、调整会计核算、清查固定资产、强化公司治理,稳定推进IPO上市项目。

  截至2018年12月底,该行共有1453名普通股股东。

  

  资产质量方面,2016年至2018年,如皋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连续下降,分别为1.88% 、1.73% 和1.71%。2019年第一季度该行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降至1.62%。

  近日,大公国际发布了如皋银行及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根据报告,如皋银行贷款主要投放于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行业集中度仍然较高,不利于分散传统行业衰退造成的系统性风险。

  大公国际指出,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拓展,截至2019年3月末,如皋银行上述三大行业贷款总额合计为119.5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49.49%,较2018年末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其中制造业贷款占比为30.48%。“伴随着我国产业升级,传统行业的疲软使得该行盈利能力和贷款质量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缘何转板A股

  作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4月30日,齐鲁银行已得到山东银保监局批复同意首次公开发行A股普通股,这距其2018年11月与中信建投签订辅导协议仅半年时间。

  “齐鲁银行2015年挂牌新三板而不是登陆A股,当时主要是因为A股在2016年之前一直没有对中小银行开闸,而新三板审批速度较快。自2016年以来,随着多家中小银行成功登陆A股,出于补充资本金的要求,考虑扩充融资渠道和融资规模等原因,有些已登陆新三板的商业银行有可能考虑转板。”立信央企事业总部金融业务部负责人孟庆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A股市场并没有对已挂牌新三板企业和其他非上市企业设置特殊条件。但因为新三板企业已经历了股转公司对于规范性的严格要求,在各项条件满足的情况下,与其他公司相比,显得更容易登陆A股。”孟庆祥补充称。

  王刚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银行上市的好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补充资本,银行是高资本消耗的行业,特别是信贷资产。最近几年,监管层也引导银行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如果能公开上市募集资本,便能缓解资本压力。

  2016年至2018年,如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5%、18.87%和17.24%;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33% 、15.53%和15.55% 。

  2019年一季度,如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6.8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5.04%。

  在2018年年报中,如皋银行表示,报告期内,该行合理测算资本占用,有效调控风险资产占比,并满足监管对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5%、一级资本充足率8.5%、资本充足率10.5%的要求。

  王刚进一步指出,二是在资本充足的情况下,银行选择上市,有助于提高知名度,利于进一步拓展业务。

  “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而不是简单地扩张自己。”赵锡军则对记者分析,对于是否上市,首先要看银行定位是什么。中小银行的发展是为了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因此,中小银行要提高服务质量而不是简单地扩大规模。

  “目前一部分中小银行面临不良率高企问题。如果在现有规模上都没有做得很好,还要进一步扩张,风控能力会更差,进而带来更大的风险,对投资者带来影响。”赵锡军补充称,当然,发展较好的金融机构上市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IPO 银行上市 证监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