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打击非法集资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工作中的一项重点工作

  7月6日,以“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为主题的2019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举行,山东省副省长刘强出席并发表致辞。

  据刘强介绍,青岛财富管理综合改革实验区成立五年以来,青岛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0.8个百分点,金融业全口径的税收增长57%,主板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29家。五年来,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加了43%,财政收入增长了39%,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20%。

  对于未来实验区的建设原则,刘强表示,第一,要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为目标和目的。包括如何让企业部门、居民部门积累下的财富,通过金融市场和金融工具的转移,更好地实现对经济新动能增长聚集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经济新动能的成长,聚集的成效,又进一步促进财富水平的增长。

  第二,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建设,需要把抓好风险防控,优化金融关系摆在重要位置。其中,金融机构要健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培育有效的风险合规文化,特别是在金融产品的提供上,一定要简约透明,进行充分风险揭示。

  而金融监管部门,也要增强统一监管的协调性,特别是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的金融监管部门要形成监管协同,避免监管的盲区。刘强特别强调,当前在抓好风险防控,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工作中,打击非法集资是一项重点工作。“非法集资基本都是打着财富管理的幌子,都是披着羊皮的狼。要把打击金融犯罪和社会稳定结合起来。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共同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关键词阅读:刘强 非法集资 金融生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