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驹:过去数年中资境外并购大多未达预期 目前投资趋于谨慎

  2019中国财富论坛7月6日至7月7日在青岛举办,主题为“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招商银行总行首席投资官、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EO赵驹出席并发言。

  赵驹表示,中国的海外投资近两年略有回落,高峰点还是在2016年,当时大概共有2000多亿美金。但是现在即使有所下降,也依然排在全球对外投资前列。目前境外投资,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基于市场、基于产品,这一类的境外并购,有所下降,但还是维持在一定水平上。第二是基于技术的境外收购,这两年受到很大影响,成交金额有所下降。第三是基于资源,我们看依然保持着一定数量。另外还有是基于资本市场的,例如国内的A股上市公司结合一些金融资本,一起去境外收购企业,然后装入国内上市公司,但是这两年来越来越少。

  赵驹表示,中资机构已经具备运用自身力量组织融资安排的能力,当然也有很多时候是跟境外金融机构合起来做银团,以支持中国企业在境外的并购和经营。

  对于前几年部分民营资本海外并购时遇到的困难,赵驹分析,最大的问题还是对境内外资本的估值差异。创业板企业在境内上市之后,整体估值水平较高。而2015年、2016年时,很多境外收购的标的,排在前一二三名的,都是中资公司,价钱谈得比较高。但这些年下来,中国企业境外收购的标的大多没有达到当时所期望的程度,像去年出现大量计提,进而影响了很多境外并购行为。另外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就是我们收的许多自然资源类企业司,也没有产生当年收购时所达到的那么好的效果。

  赵驹最后表示,现在大家变得更平静了,也更现实谨慎。很多企业也会衡量它有没有这么大的实力,有没有这么大的想法在境外做这投资。

关键词阅读:赵驹 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