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财富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应注重发挥金融科技作用

  2019中国财富论坛7月6日至7月7日在青岛举办,主题为“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当今世界,金融科技作为由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在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发展普惠金融、促进经济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具体到财富管理领域,李东荣认为,金融科技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是有助于推进财富管理行业稳健转型。自2018年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有关资管新规、银行理财新规等政策文件陆续发布实施以来,我国理财产品多层嵌套、刚性兑付等行为持续减少,资金体系内循环和脱实向虚现象得到遏制,监管套利、影子银行等风险逐步缓释,行业正朝着“回归本源、统一规制、防控风险”的既定政策方向转型。同时,也暴露出如何科学高效处置存量资产、开拓出新的符合资管新规的产品业务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如能正确地运用各类金融科技手段,聚焦在存量资产处置、增量业务培育、服务流程优化等重点领域发力,是可以持续提升财富管理的科技含量和创新水平,有助于为行业改革转型提供新的动能和新的可能。

  二是有助于提升财富管理市场供给能力。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技术进步,我国社会财富管理需求正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需求主体从高净值客户扩大到广大中等收入群体乃至长尾客户,需求类型从单一的储蓄存款转变为多层次、多领域、综合化的财富管理需求,需求范围从主要面向国内理财市场扩展到全球化资产配置,需求期限从短期理财偏好转向侧重家庭财富的中长期筹划和代际传承,反映出强烈的需求驱动。但同时我们应看到,当前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总体仍处于初级阶段,从业机构能力良莠不齐,财富管理专业人才储备不足,产品服务同质化现象较为普遍。在这种情况下,应重视发挥金融科技创新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差异化、定制化、精准化的理财产品,逐步消除当前财富管理市场供给缺口和供需不匹配等问题。

  三是有助于增强财富管理体系普惠水平。从发展普惠金融的角度看,一个良性运转、功能齐全的财富管理体系应该使不同收入阶层都能够从多层次金融市场中受益。过去,我国金融体系更多强调通过银行中介动员社会资源,为经济建设提供低成本资金,长期以来对于居民财富管理重视不够,特别是对于农民、中低收入者逐渐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缺乏足够回应。近年来,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总量持续增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大众理财市场的容量和潜力持续拓展。积极应用金融科技有助于扩大理财服务的触达范围,合理降低服务门槛和成本,使得传统意义上以小众、高成本、主要面向高净值客户为特点的财富管理服务,在今天能够依托科技手段实现规模化、低成本,从而“飞入寻常百姓家”。

  表示,综合来看,现代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但我们同时也要客观地认识到,当前财富管理行业运用金融科技的能力仍有待提李东荣升,特别是在经营发展理念上一些财富管理机构亟待培育数字化转型思维,以适应数字化时代客户理财产品服务需求。

  李东荣指出,截至2018年底,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为1.51亿,网民使用率为18.3%,而同期网络支付和手机网络支付使用率已分别达到72.5%和71.4%。李东荣认为,从市场供给侧的角度来理解,缺口就是方向,差距就是空间。财富管理行业应紧紧抓住新时代新形势下金融科技带来的新机遇,科学高效地设计出既符合监管要求,又满足人民财富管理需要的产品,推动财富管理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李东荣 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