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稼:二级市场制度健全对一级市场的投资有巨大促进作用

  2019中国财富论坛7月6日至7月7日在青岛举办,主题为“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贝恩投资私募股权(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竺稼出席并发言。

  据竺稼介绍,贝恩资本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在中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韩国和新加坡一共投资了四十多个公司,一共投过一百多亿美元的股权投资,在整个投资过程中,也参与了不同国家的资本市场,投资的公司在日本、澳洲、印度、韩国都有上市。但是投资的中国市场,没有做过一个在A股市场上直接上市的项目,只是做过在港股市场和美国市场上市的项目。对此,竺稼讲了三点体会:

  第一点,资本市场和直接投资,资本市场是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有非常紧密的互动关系。二级市场的活跃,二级市场制度的健全对一级市场的投资,也是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一级市场的投资在很多情况下,是在二级市场实现退出的。二级市场的作用不是给企业有了新的资本来源,也给已有资金提供退出机制。

  第二点,中国市场到今天还没有过直接用来上市实现退出的,监管方面,仍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而且是一个在退出问题上跟很多世界其它市场有更多限制和约束。竺稼建议,希望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随着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壁垒、障碍能够得到突破,使得二级市场也能够成为更好地,活跃于整个资本市场的,提供更大的助力。

  第三个点,我们现在看到很多中国的资本市场对于退出,对于上市公司的很多管理,竺稼希望通过对上市公司公司治理要求的制度化、完整化去改变,不要管股东,而是管公司。

关键词阅读:竺稼 二级市场 一级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