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青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金融市场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2019中国财富论坛7月6日至7月7日在青岛举办,主题为“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安青松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最核心问题就是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于资本市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中的作用,从经济实践来看,资本市场最大创新是促进资本的形成,虽然数据表明并不是特别显著,但是在促进资本形成方面,效果是十分显著的。

  据安青松介绍,全口径直接融资比例占社会总融资比重,在最近十年,基本在15%左右徘徊,股权融资在5%左右徘徊。29年来,总共为3458家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的各种股权融资,共计增加资本金13万亿,PE累计投资,创新企业是19万亿,成为创新创意企业的源头活水。新三板融资将近1万亿,成为中小微企业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源头。

  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考虑和方向,安青松称,在新时代,在现代金融体系里,很重要环节是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下一步金融市场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就是促进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安青松在这方面有四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是提高市场的效率,针对我国多层次市场,资本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应该统筹做好四个方面的关系,第一是直接金融和间接金融平衡发展关系,中介机构能力与责任的对等匹配关系,激励创新与防范风险的适度相容关系。第二是提高资本效率,资本市场,市场属性极强,规范性极高,以规则为基础,减少行政干预,提高市场的效率,要做好四个坚持,坚持三个原则,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市场化原则,坚持一贯性原则,稳定市场预期,坚持制度供给的有效性。

  第三是提高创新的效率,我国资本市场在短短29年时间,能够到世界前列,主要是创新。所以当前我们直接融资,在金融体系里存在短板,主要是证券业的创新能力,有两组数据可以提供这样的启示,第一个金融体系里证券行业的总资产和净利润只占2.04%和5.14%。第二在上市公司结构当中,98家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市值和净利润分占总数的27%和51.54%,这两个数字说明证券行业创新能力不足,要打造一个开放、透明、规范、有能力、有活力的金融市场,必须坚持守政创新,妥善处理好和解决好五个结构方面问题,就是大市场小行业、大公募小私募、大金融小证券、大管制小自律。

  最后是提高监管的效率,做到监管自律和市场活力的平衡。资本市场是一个内涵丰富,激励复杂的生态系统,行政监管效能高,是市场的体制优势,但是行政监管的刚性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市场的活力和韧性的形成。从国际经验看,监管部门要减少干预,做到管得好,管得少,关键要形成有效的市场约束机制。这样形成一个行政监管、治理规范,公司治理,中介监督,事发惩戒五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是下一步制度完善和改革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安青松 资源配置 金融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