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靠注册制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力度还有点不够

  2019中国财富论坛7月6日至7月7日在青岛举办,主题为“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李迅雷表示,在目前科创板实行注册制这么一个资本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确实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至于该注册制对资本市场发展究竟带来多大影响?李迅雷认为还是需要理性、冷静的分析,首先,李迅雷觉得科创板实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29年来的重大事件,实行注册制意味着资本市场进一步跟国际接轨,进一步走向开放,对过去29年来的种种问题的修复和补充,它的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重,虽然从总量来讲非常可喜,但是从结构来讲,比重还是偏低,整体停留在15%左右,尤其是股权融资比重不够大,希望注册制的推进股权融资比重,能够进一步上升,改善整个融资体系。但是到底直接融资的比重能不能提高?李迅雷表示还是要打个问号。这是因为过去那么多年来,虽然资本市场发展在全球是领先,但是自身的融资结构,还是以银行为主导的融资结构。所以仅仅靠注册制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力度还是有点不够。李迅雷表示,还是希望能够推进对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比如说要完善信息披露制度,要严格退出制度。资本市场要有活力,必须得优胜劣汰,否则会形成一种拖累,形成一种僵尸企业越来越多的不利现象。在这方面,需要我们在退出制度上严格执行,这个对我们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维护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都是有利的,关键在于要执行好,要严格执行。

  最后,李迅雷总结,仅仅靠注册制是不够的,资本市场还是需要研究国际投资银行的一些做法,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只要各方面游戏规则和国际接轨,相信我们的资本市场还是能够做大做强的。

关键词阅读:李迅雷 注册制 直接融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