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平:资产全球化配置是大势所趋

  2019中国财富论坛7月6日至7月7日在青岛举办,主题为“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原秘书长杨再平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杨再平表示,我们应该因势利导,让资产的全球化配置成为我们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个催化剂,催生一个全方位开放的全球化金融体系。

  杨再平指出,资产全球化配置是双向的,一个是我们的居民在境外配置资产,一个是境外的居民在我们的资本市场配置资产。

  杨再平认为这种配置是大势所趋,因为我们住户的存款达到70多万亿,人均达到了5万多人民币,整个可投资的资产将近200万亿,另外人民币境外的贸易结算,去年达5.11万亿人民币,还有直接投资的人民币结算,去年是2.66万亿,这样就形成了背后的这种推动力。

  不过,杨再平称这种全球性的配置有利也有弊。有利的方面,有利于我们分散风险,保值增值,分享全球红利,另外,还有利于“一带一路”,境外的直接投资,还有利于“一带一路”的建设。尤其是人民币国际化,如果没有全球性的双向的资产配置,是很难推进的。当然,还有我们的金融资本项目的开放,也是一个促进因素。不利的一面,就是短期资本炒作,热钱可能会引起炒作,可能会有风险的传染,这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不能不引起关注。

关键词阅读:杨再平 资产全球化配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