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志刚:移动支付领域存在过度竞争与垄断并存的现象

  “移动支付的发展过程中,存在过度竞争和垄断并存的问题,采取非正当的竞争手段,包括巨额补贴等等,造成移动支付存在许多乱象。”7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资深专家、原副所长樊志刚在以“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为主题的2019中国财富论坛上如此表示。

  樊志刚认为,共享是中国移动支付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也是一个鲜明的特征。中国的移动支付体系应该是最先进,也有三大特点。一是规模巨大,二是场景广泛,三是增长迅速。

  樊志刚同时表示,移动支付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风险。一是个人隐私的泄露担忧问题,另外就是欺诈问题。同时,由于竞争中采取非正当的竞争手段,包括巨额补贴等等,造成移动支付存在许多乱象。还有技术本身的稳定性、安全问题。

  樊志刚强调,我们要尽快实现阶段性的转变,需要从规范发展转变为深化发展,由过去过多地注重量的发展、场景等等建设,逐渐转向安全性风险控制等等方面的重视。

  樊志刚最后建议,在移动支付方面的风控以及监管方面,还是要非常注重从技术本身的角度去解决。但技术不是万能的,所以支付机构本身不能唯技术论,还要从流程、机制、办法等等一系列领域进行支付模式的创新,提高风险防控的能力。第三是监管机构要发挥好引领作用,逐渐把监管的重点转向支付领域的风险管控,支付体系的安全运行。

关键词阅读:移动支付 过度竞争 垄断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