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员操作失误致DR001异常低值 招行平安被通报批评

  7月8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对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35.560, -0.91, -2.50%)进行通报批评。通报内容显示,2019年7月2日,两家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达成DR001为0.09%的异常利率交易。经两家银行自查,为交易员操作失误所致。

  对此,平安银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按照相关要求,该行已暂停了相关交易员权限,各项工作平稳过渡。同时,该行内部组织对交易流程进行了认真梳理,完善交易风险管控措施,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国际金融报》记者也就此事向招商银行方面询问,对方表示要按流程审批需要一定等待时间,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对于此事可能对银行及同业拆借市场所带来的影响,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仅仅是由于操作失误,那么对银行的影响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首先,最直接的体现还是在经济效益方面;其次,此事件也会对银行的内部经营管理带来一定冲击,后期的交易对象在交易过程中会一定程度上对此银行的内控、制度及风险防范等产生质疑,对其信誉带来不利影响。”

  “接下来,对银行而言最重要的是追究责任,并强化内部的风控管理及授权等。整体来讲,此事件对整个同业拆借市场影响并不大,主要体现在银行个体的亏损得失上。”奚君羊表示,此事件同样也对市场的其他金融机构起到警示作用,需要吸取教训及自查,避免自身也出现同样的问题。

  据悉,对于此次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的操作失误,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在对其通报批评的同时,还要求两家金融机构加强风险控制和内部管理。

  同时,依据《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员管理办法(试行)》(中汇交发〔2014〕196号),暂停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相关交易员的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员资格1年。

  数据显示,7月2日午后,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隔夜债券回购(R001)最低成交在0.09%,形成异常低值,盘中最低成交价0.7%,有史以来首次低于0.72%的超额准备金利率;当日,DR007利率收盘2.13%,低于逆回购7天利率2.55%,DR007早盘降至1.89%。即隔夜利率和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出现倒挂的现象,迅速引起了市场关注及热议。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表示,请各市场成员严肃交易纪律,加强内控管理,杜绝此类操作性风险事件,共同维护银行间货币市场的健康平稳运行。

关键词阅读:交易员 招行 平安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