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近2万亿 本外币资产规模超260万亿

  2019年7月10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显示,2018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8302亿元,同比增长4.72%,拨备覆盖率为186.31%,同比提升4.89%。

  《报告》显示,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金融科技增效赋能;城市商业银行聚焦区域战略,加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农村金融机构做足做实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外资银行紧抓银行业对外开放机遇;民营银行坚持差异化定位、特色化经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深耕主业、积极进取。

  2018年,商业银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资产增速有所企稳。在监管部门的政策引导下,商业银行逐步调整经营模式,加大了信贷等资产的投放力度。截至2018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规模为268.2万亿元,同比增长6.27%。

  2019年,银行业总体经营环境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世界经济增长整体趋缓,中国经济初显企稳,但仍存在下行压力,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银行业经营业绩预计将保持总体平稳,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规模为268.2万亿元,同比增长6.27%。商业银行各项贷款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5%,高于同期资产增速6.58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末,主要上市银行非信贷资产规模同比减少7.80%,占比为30.31%,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非信贷资产规模及占比降幅较大,大型商业银行及城商行基本稳定。主要业务类别中,买入返售资产降幅较大,存放同业及拆出资金相对稳定。

  负债增长持续放缓,非存款负债业务进一步规范

  负债方面,2018年,银行业负债规模扩张持续放缓。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总负债为193.49万亿元,同比增长6.28%,较2017年下降1.7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年下滑。存款业务发展出现结构性分化。截至2018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对公存款总额107.72万亿元,同比增长5.73%,增速比2017年下降3.65%,企业存款增速继续下降;而住户存款余额为72.44万亿元,同比长11.11%,较2017年提高3.62个百分点,居民存款增速回升。非存款负债业务进一步规范,发展进入调整期。受各家银行不同流动性状况、流动性管理能力和流动性管理策略的影响,2018年末,32上市银行同业和其他机构存放资金为13.57万亿元,同比减少1.54%,同业存单市场发行规模增速大幅放缓,非存款负债成本有所下降。

  2019年,商业银行负债业务仍将面临资金来源竞争加剧、存款利率定价更加灵活等挑战,商业银行将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经营转型,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提高资金获取能力,合理运用多元化负债工具,推动负债业务稳健发展。

  中间业务发展平稳,新型业务收入有所下降

  2018年,银行业中间业务发展整体较为平稳,传统中间业务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延续以往态势,占据了中间业务主导地位。不同类型商业银行在分项业务上展现出不同的发展优势,呈现出明显的机构分化特征。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支付结算类业务优势明显,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银行卡类业务优势明显。整体来看,银行卡类业务在传统中间业务中仍然保持领先地位,占比高达58.28%,且以21.81%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支付结算类业务保持平稳增长;代理委托类业务明显收缩,降幅为7.72%,是唯一出现收入下滑的分项业务;担保承诺类业务收入增速缓慢,仅为3.01%。

  新型中间业务收入稳中有降。2018年新型中间业务收入2349.43亿元,同比减少543.68亿元,较2017年下降18.79%。投行业务除部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城商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外,其余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均有所减少。托管业务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影响,收入整体有所下降。2018年理财收入继续收缩,同比减少28.8%。

  信用风险保持稳定,市场与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

  2018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254亿元,不良贷款率1.83%,较2017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水平与国际同业相比仍处于相对低位。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4.20%,较2017年末提高0.5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水平持续向好;拨备覆盖率为186.31%,较2017年末上升4.89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2018年1至4季度,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分别为51.39%、52.42%、52.94%和55.31%,整体较2017年有所提高,商业银行流动性水平整体稳健。商业银行继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理念,积极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各类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提升风险管理精细化水平,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转型,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2019年,银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依然较为牢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保持稳定态势。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将延续合理充裕状态,商业银行市场与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商业银行将持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确保安全稳健运行。

关键词阅读:中国银行业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