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同业存单发行量“缩水” 银行间认购率差异明显

  今年上半年同业存单发行出现缩水现象。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19年6月末,同业存单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43万亿元。同时,多数中小银行同业存单认购率低于50%。

  在流动性分层、监管趋严的环境下,大型银行与中小型银行间的差距恐将进一步拉大。那么,接下来,同业存单又将面临怎样的发展环境?

  发行量减少2.43万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对同业存单发行情况梳理发现,截至2019年6月末,同业存单发行总规模约为8.53万亿元、发行只数为1.47万只。较2018年同期的总发行规模10.96万亿元,减少2.43万亿元,发行只数略增700只。整体来看,发行情况回落至2016年水平。

  据悉,同业存单是中小银行获得负债端(资金端)的重要来源之一,自2015年后逐渐火热并取得快速发展。那么,同业存单缘何在此时踩了“急刹车”?

  对此,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可能是被动原因导致,而并非银行方主动减少发行规模。”

  在苏筱芮看来,从年初披露的同业存单计划发行规模数据来看,一些银行的申报额度变化不大甚至有所增加,说明银行在负债端对于同业存单的依赖仍然存在。“发行量的缩水可能主要来源于两方面:同业存单打破刚兑后,认购方态度更为保守,只愿意挑选评级较高的银行交易;认购方对AA+以下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认可度不高”。

  同时,随着个别城商行由于流动性问题而被接管,监管机构也加强了对银行同业业务的重点关注。

  “监管加强对同业业务的关注及整治确实是发行量缩水的重要影响因素。但伴随着监管政策实施时间的推移,其带来的冲击会有所减缓。”苏筱芮表示。

  银行间差异分化明显

  从认购情况来看,整体而言,上半年AAA评级同业存单发行回暖,AA+及以下评级较低的同业存单认购低迷,呈现较明显的认购率及利差的分化现象。

  从同业存单的发行占比情况来看,股份制及城商行是发行同业存单的主力,上半年分别发行3.5万亿元及2.84万亿元,占比分别为42%及34%。

  数据显示,2019年6月,AAA评级同业存单实际发行1.32万亿元,认购率为92.5%;AA+评级同业存单实际发行3008.6亿元,认购率69.5%;AA评级同业存单实际发行663.6亿元,认购率不到50%。

  对于银行间认购情况的分化,苏筱芮表示,“由于大型银行具有较强大的背景、较好评级及信息更具透明化等特点,在同业存单市场中一直占据优势。目前有些低评级小型银行已暂缓发行同业存单。”

  对于发展趋势,苏筱芮认为,下半年预计监管仍将密切关注同业市场,尤其是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情况,为维护金融市场的整体稳定,必要时将伸出援手,通过政策加以支持。

  “央行会采取多种措施呵护市场流动性,为中小银行提供支持。”苏筱芮表示,例如上个月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通过定向降准支持中小银行;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锦州银行的同业存单提供信用增进等。中小型银行是银行业的重要参与主体,长期来看,未来利率市场化可能会参与到同业存单的发展进程。

关键词阅读:存单 认购 发行量 银行同业 同业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