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需要科技赋能

  7月13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金融城主办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在北京举办,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金融科技:规范发展与高效赋能”。CF40常务理事会副主席、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蔡鄂生参加峰会并发表致辞。

  蔡鄂生表示,目前,我国金融系统的显著问题是金融供给与需求的错位,这就需要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突破传统商业模式、重构业务体系、优化产品设计、改进服务流程,推动金融服务的结构性变革和服务效率的显著提升。

  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主席,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本届峰会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金融城主办,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新金融联盟提供学术支持。在此,对国内外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金融科技:规范发展与高效赋能”。近年来,金融科技的重要性已成为全球性共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信息获取和管理的方式,也在重构金融业发展模式,成为改变金融业竞争格局的重要因素。

  一、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需要科技赋能

  目前,我国金融系统的显著问题是金融供给与需求的错位,这就需要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突破传统商业模式、重构业务体系、优化产品设计、改进服务流程,推动金融服务的结构性变革和服务效率的显著提升。

  在各界普遍关注的小微企业融资领域,我注意到,有些金融机构特别是新型的民营银行做得比较有特色。他们结合自身采集的数据和外部征信的数据资源,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客户画像”,构建智能化的风控体系,实现了三分钟申请贷款、一秒钟放款、零人工干预的方式,向小微企业批量发放小额信用贷款,有效地拓展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二、金融机构的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目前,一些战略目标清晰、触觉敏锐的商业银行不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发展金融科技,还通过收购、投资、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布局金融科技,积极向“数字化银行”转型。长远来看,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科技平台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通过发挥各自的优势,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推动现代金融高质量发展、步入智能化的快车道。

  除“引进来”之外,银行也开始“走出去”。通过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模式,对内,使银行的科技部门摆脱了传统层级结构下的束缚;对外,通过输出金融科技能力,将科研部门由传统的成本中心转化为利润中心,也拓展了银行的盈利范围。

  随着金融科技的应用,银行的服务架构也开始走向更加开放。“开放银行”的平台化商业模式,将封闭的业务进化为场景服务,银行将各种不同的商业生态嫁接至开放银行平台之上,再通过这些商业生态间接为客户提供各类金融服务,从而了形成共享、开放的平台模式。

  三、金融科技的监管需要与时俱进

  金融科技是科技与金融的全面融合,其风险的特殊性在于既有金融风险,也有底层技术等非金融因素造成的风险。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为防范金融科技的相关风险,监管机构一定要紧跟技术、市场和商业模式的发展演变。特别是在支付领域,如何明确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边界?怎样在支持金融创新的同时兼顾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社会责任?近期Facebook发布的加密货币Libra引发了热烈讨论,其中不乏对数据安全、反洗钱、反恐融资等问题的担忧。

  另外,拥有大量信息流、资金流和产品流等数据的科技巨头公司,借助技术优势,打破了旧的金融垄断格局,但也可能成为新的垄断力量。同时,科技巨头也呈现出向全能型金融机构模式转型的势头,目前的分业监管模式可能已不能有效控制风险。

  四、防范风险的同时也要推进金融科技的发展

  金融科技是未来金融业发展的制高点。人民银行2017年5月就成立了专门的金融科技委员会,今年3月提出要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同时,也可考虑在具备发展金融科技产业的基础和先发优势的城市,着力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在做大金融科技产业规模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金融资源的支配权和话语权的竞争。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非官方、非盈利性金融专业智库平台,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一直走在经济金融研究的最前沿,密切关注金融科技的发展动向。早在2013年,四十人论坛就启动了关于金融科技的课题研究,目前已累计开展54项,出版相关专著32本。2014年以来,论坛旗下的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连续举办了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2018年和2019年,四十人论坛连续两年应IMF总裁拉加德女士的邀请,在华盛顿与IMF联合举办中国金融科技内部研讨会,介绍中国金融科技的业务模式和监管经验。此系列活动是IMF历史上首次就特定行业进行大规模的专题研讨交流,也是中国经验首次走入IMF。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金融科技是助力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有效工具,但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如何利用好金融科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传统金融机构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如何规范发展金融科技,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些都是全球性的重要议题。期待大家在本次峰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蔡鄂生 金融供给侧改革 科技赋能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