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社融增量超预期 专家:关注信贷结构

  7月12日,央行发布2019年上半年金融数据。

  其中,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8.5%,预期8.6%,前值8.5%;6月新增贷款1.66万亿元,预期1.675万亿元,前值1.18万亿元;6月社融增量2.26万亿,前值1.4万亿元,远超预期。

  M1、M2剪刀差不断收窄

  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6月末,M2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预期8.6%;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同比增长4.3%。上半年净回笼现金628亿元。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M2增速表现平稳,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后的表现。原因有三:第一,银行贷款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第二,银行债券投资增速较快;第三,商业银行以股权投资方式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出资金规模的降幅有所收窄,也就是银行表外资金大幅下降的情况明显有所缓和。银行派生资金能力有所增强。截至6月末,银行超储率2%,货币乘数6.14%。

  中国民生银行(港股01988)(6.030, 0.04, 0.67%)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财政存款比去年同期少投放1868亿元,但新增贷款投放持续强劲,叠加银行表外融资收缩态势放缓,M2增速保持平稳。同时,M1同比增长4.4%,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增速持续回升,M1、M2剪刀差不断收窄,反映企业现金流稳步改善,融资难问题正在得到边际缓解。

  社融增量超预期

  据央行初步统计,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3.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8万亿元。单看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705亿元。截至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分析人士指出,从结构上看,表内信贷、债券等直接融资是社融保持平稳的重要支撑,表外融资萎缩态势逐渐放缓。

  具体来看,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02万亿元,同比多增1.26万亿元;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合计减少4394亿元,同比少减8192亿元。其中,委托贷款从年初以来持续负增长,上半年累计减少4933亿元;信托贷款扭转下降态势,上半年累计增加928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上半年累计减少389亿元。从存量看,截至6月末,三者存量在社融中占比已降至11.1%。

  从直接融资看,上半年企业债券净融资1.46万亿元,同比多438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19万亿元,同比多8258亿元,发行力度持续加大;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05亿元,同比少1306亿元。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指出,表外三项(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承兑)总额同比虽大幅改善,但绝对增量环比5月下滑,其中委托贷款与未贴现银行承兑票据继续大幅负增长,信托贷款虽然从增量看再次小幅转正,但从趋势上看,其修复的过程可能已经结束。

  下一步需着重关注信贷结构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4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从增量看,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同比少增1786亿元。

  具体分部门看,上半年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7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万亿元,在上半年总增量中占比10.35%,较去年同期下降1.84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增加2.75万亿元,占比28.45%,较去年同期上升0.76个百分点,反映房地产调控成效平稳。

  另一方面,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26万亿元,占比64.76%,较去年同期上升7.51个百分点。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7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8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18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3565亿元。

  不过,温彬认为,上半年企业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较多,下一步要着重关注信贷结构,进一步增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李奇霖也指出,虽然人民币信贷1.66万亿元的总量高于近三年的均值,但贷款结构仍是问题,贷款总额主要靠风险偏低的居民部门贷款与企业部门短期贷款支撑,企业中长期贷款总额与占比都显著低于季节性,表明银行体系的风险偏好依然偏低,实体经济的内生增长动能依然偏弱。

  总体来看,温彬分析称,上半年M2、社融及信贷等金融数据整体平稳,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愈强,我国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灵活度将进一步增加,预计央行会继续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定向降准等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外,李奇霖表示,随着房地产信托业务与表内贷款的收紧,地产端的信用派生力量将被抑制,信贷与社融的走势将取决于逆周期政策的力度。同时,由于中小银行的缩表压力和非银机构的负债融资压力加大,中低评级企业主体的融资压力也在加大,未来有可能会出现信用分层的现象。

关键词阅读:央行 金融数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