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银行理财价格指数降幅趋缓 贵州省发行量与收益率逆势上升

  2.贵州省理财收益止跌回升,西南其余三省降幅缩窄

  图4:西南地区各省银行理财收益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贵州省银行理财收益水平回升,环比上升12BP至3.90%,重庆、四川、云南三省银行理财收益水平降幅均有所收窄,分别下滑1BP、2BP和2BP至3.83%、3.88%和3.60%。

  机构预计6月我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预测均值为2.6%左右。可以看出西南四省的银行理财收益水平均远高于CPI同比增速,即使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投资西南地区银行理财产品仍能获得较大的实际收益。

    3.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量略有下降,净值产品申购占比上升

  银行理财发行指数反映了产品发行量的增减情况,可根据整体发行量表现及各类产品发行量(申购量)占比,对各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变化进行分析。

    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下滑1.94点至84.58点

  图5:银行理财发行量及发行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西南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3697款,环比下滑85款;全国银行理财发行量为10382款,环比下滑374款。

  5月以来,受节假日因素影响,银行理财发行量有小幅下滑。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创新产品发行速度加快,对整个银行理财发行市场构成一定利好,6月发行量下降已趋平缓。

  从发行指数来看,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下滑1.94点至84.58点,表明西南地区相对2015年1月基期发行量水平已降至八成左右。

  西南地区开放式与净值型产品申购占比上升

  从各类产品的发行量(申购量)占比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占比环比下滑0.69个百分点至64.67%;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申购量占比环比上升0.28个百分点至23.18%;净值产品申购量占比持续保持上升趋势,环比上升0.41个百分点至12.14%。

  从各类产品占比走势来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已连续三个月上升;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持续下降,其发行量占比已降至六成左右,目前仍占据主导地位;在破刚兑的监管导向下,净值型产品数量占比近半年以来稳步提升,本期产品数量占比保持上升趋势。

  贵州省银行理财发行量回升,西南其余三省发行量降幅显著收敛

  本月,重庆、四川、云南三个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保持下降,但降幅明显收敛,贵州省发行量涨幅领先。

  其中,重庆市发行量为3062款,环比下滑8款;贵州省发行量为2080款,环比上升54

  款;四川省发行量为3365款,环比下滑90款;云南省发行量为2598款,环比下滑1款。从各省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1]来看,本月重庆市发行量占比为82.82%,环比上升1.65个百分点;贵州省发行量占比为56.26%,环比上升2.69个百分点;四川省发行量占比为91.02%,环比下滑0.33个百分点;云南省发行量占比为70.27%,环比上升1.55个百分点。

  西南地区城商行发行量下降,全国性银行与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上升

  本月,西南地区全国性银行理财发行量为2848款,环比上升36款;城商行发行量为769款,环比下滑122款;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为80款,环比上升1款。从各类型银行理财发行量占比来看,西南地区全国性银行发行量占比为77.04%,环比上升2.68个百分点;城商行发行量占比为20.80%,环比下滑2.76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占比为2.16%,环比上升0.08个百分点。

  本月,西南地区全国性银行产品发行量与占比均明显上升,城商行产品发行量与占比有所下滑,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与占比有小幅上升。

  4.西南地区银行净值转型加速推进,转型程度指数破11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指数反映了各地区银行净值产品存续数量增减情况。可从分省份和分银行类型两个角度出发,对银行理财净值产品存续量变化进行分析。

  西南地区净值转型程度指数环比上升1.30点至11.10点

  图6:西南地区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及净值化转型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市场净值产品存续量为4350款,环比上升370款。从净值转型程度指数表现来看,本月,西南地区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1.10点,环比上升1.30点,较去年同期上升7.91点。

  随着多项监管政策推出及理财子公司开业,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方向明晰,西南地区银行持续推动理财产品净值化,2019年以来净值化转型程度提升明显。

  云南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涨幅领先,贵州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最高

  本月,重庆市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3520款,环比上升291款;贵州省银行净值产品

  存续量为2828款,环比上升194款;四川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4132款,环比上升339款;云南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3262款,环比上升296款。

  云南省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增加绝对数量虽位列第二,但理财产品总存续量较少,致使其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涨幅领先;四川省净值产品存续数量明显领先,且环比增加数量最多,但由于存续老产品数量较多,拖慢净值转型程度指数增速;贵州省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最低,但其理财产品总存续量也最少,相对而言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最高。

  从各省银行理财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来看,本月,重庆市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0.64点,环比上升1.23点,同比上升7.33点;贵州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7.09点,环比上升1.76点,同比上升11.84点;四川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1.49点,环比上升1.34点,同比上升8.04点;云南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5.05点,环比上升2.16点,同比上升10.65点。

  西南地区全国性银行净值转型程度保持领先

  本月,西南地区全国性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3673款,环比上升309款;城商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630款,环比上升59款;农村金融机构净值产品存续量为47款,环比上升2款。

  从各类型银行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来看,本月,西南地区全国性银行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1.75点,环比上升1.42点,同比上升8.01点;城商行净值产品转型程度指数为8.72点,环比上升0.90点,同比上升7.80点;农村金融机构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6.86点,环比上升0.59点,同比上升6.72点。

  整体来看,各类型银行净值化转型程度指数均较去年同期均有3倍以上的提升。本月,西南地区各类型银行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保持了较快的上涨趋势,全国性银行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净值转型程度指数差距相比去年同期有大幅缩小。

  5.西南地区净值型理财产品业绩基准走势及分析

  图7: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走势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2019年6月,西南地区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指数环比下滑14.64点至77.62点。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为4.40%,环比下滑83BP,较基期[2](2018年5月)下滑127BP;固定收益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4.31%,环比上升22BP,较基期下滑80BP; 混合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4.79%,环比下滑169BP;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3.49%,环比上升21BP,较基期下滑30BP。

  可以看到,2019年3月以来由于混合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持续走低,引致西南地区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下降。在短期市场利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6月固收类和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实际上有小幅回升,可见银行在固定收益类、现金管理类产品管理经验相对丰富,短期内可着重发展这两类净值型产品。长期来看,权益类、混合类净值产品的管理则需要银行在投研能力、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但这也是银行提升自身资管能力、参与大资管行业竞争的必由之路。

  6.4家国有行开业、2家城商行获批,理财子公司产品有新意

  本月,城市商业银行发行净值产品370款,占比41.43%,环比上升3.54个百分点;国有控股银行发行净值产品189款,占比21.16%,环比下滑0.54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净值产品252款,占比28.22%,环比下滑0.25个百分点;农村商业银行发行净值产品82款,占比9.18%,环比下滑2.76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7月4日,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4家大型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工银理财已相继开业,国有大行在总行层面均保留了原来从事理财业务的资管部门。除国有银行外,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也已经获得监管批复筹建,成为首批2家获得理财子公司批复的城商行。

  从国有行理财子公司新发行的产品情况看,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在产品类型、策略、投资标的、风险等级、期限类型等方面均有一定的变化。新产品投资策略更加多元,体现了长期投资的理念,并在以固收类产品为核心的同时,兼顾部分风险偏好较高客户的资产配置多元化需求,增加了权益类、股债混合类或者另类产品的配置比例。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价格指数 收益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