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退出成趋势? 部分地区清退需100%兑付

  自日前互金、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以来,“大多数网贷平台或将清退”几乎已经成业内人士一致的看法,但清退却不是说退就退。

  近日,财联社记者独家从接近地方监管的人士处获悉,目前各地执行的清退政策并不一致,而一些地区则要求网贷清退需要100%兑付后才可执行。这也是此前有较大型平台想要良性退出,却因退出方案未能通过地方金融局审核的重要原因之一。

  “退出不存在合规风险,监管部门希望平台能够平稳退出。”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平台随意退出,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出现不好的影响,很容易被定性为非法集资。

  而在以往的案例中,一边清退一边被立案的例子不胜枚举。而在如今,网贷平台退出成为大趋势,而以“监管试点”取代“备案试点”,则意味着更长期的审查与更严格的标准。有业内人士预计,在“三降”过后,存量规模小于1亿元的平台基本上不会有试点的希望。未来,网贷平台真正能够通过试点审核的或仅寥寥几家。

  网贷并非“想退就退”

  清算是最难、最重要的环节

  “平台一直在压降存量,虽然最开始还是积极备战合规,但最后压降的存量规模太小,通过合规审核的可能性较小,所以最终选择了良性退出。”前不久,刚刚选择退出网贷行业的中瑞财富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中瑞财富将全面退出网贷行业,放弃这块市场。

  中瑞财富的公告中写到,“平台所有项目均已还本付息”,并提醒投资者提现。这样一则公告,被评价为“良心退出平台”。这也是北京地区良性清退为数不多的案例。

  不过,在中瑞财富“良心”之举背后,则是北京地区监管的严格。尽管北京地区截至目前并未出台任何良性退出的指引或规章,但在监管层则有一条铁律:平台如果想要清退,则需向地方监管部门申报清退方案,审核通过才可执行。而清退必须完成100%兑付。

  “现在已清退的平台实际上都是几年前就已经暂停业务,并不断催收回款。”上述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

  中瑞财富相关人士也表示,几年前中瑞财富的存量业务规模还有大约10亿元左右,在监管要求“降余额、降人数、降店面”的“三降”之后,中瑞财富的业务规模便持续下降。至清算前,余额仅剩下约700万元左右。“针对这些余额部分,中瑞与借款企业沟通,企业完成提前还款。”

  实际上,尽管良性退出的程序十分复杂,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清算才是所有流程中的重中之重,因为一旦无法妥善处理,便可能会导致“一面清退,一面被警方立案”的尴尬窘境。

  而在目前已知的平台退出要求中,各地均把清退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内容:北京等地区目前的退出方案要求最为严格为100%兑付,而深圳等地区仅要求80%的兑付即可清退。

  不过,即便是在严苛的退出方案,想要退出的平台仍然存在。

  据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还有一大批中小平台正在清退的路上,即将袭来。而财联社记者采访的多家平台均表示,合规风险高、成本高,已经成了平台选择退出最核心的考虑:监管试点时间不确认,这意味着平台在合规性上将有更多的不确定性。退出已经成了必然的趋势。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预测,目前各地方监管部门都在针对一些小平台实施清退,特别是存量规模小于1亿的,基本上不给备案或者试点希望。而网贷平台退出方案必须征得监管部门同意,而监管部门希望平台将所有出借人本息都赔付了,不要出现任何意外事件发生。这对绝大部分平台来说,前期已经投入了大量成本,现在还有兜底,实在很难做到。

  网贷整治并无时间表

  网贷平台面临最艰难的选择时刻

  网贷行业正面临最艰难的选择时刻:退出、转型或坚守。而对于不想退出或无法退出的平台,也只能选择转型或等待合规的道路。

  实际上,转型并非易事。一位网贷行业人士表示,毕竟转型也需要具有相应的资源和资质,否则同样举步维艰。而对于坚守的平台,或仍将面临更艰难、漫长的合规之路。

  此前,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三季度整治工作将继续严格落实“三降”要求,加大良性退出力度。在四季度,将按照“成熟一家、纳入一家”的原则,将整改基本合格机构纳入监管试点。

  被媒体看做网贷整治的“时间表”,对于网贷行业业内人士来讲,聊胜于无:对于不想退出的平台而言,监管试点可能意味着更长的观察时间。

  “用监管试点取代备案试点,最重要的不同就在于备案相当于发给平台一张准金融牌照;而监管试点则可能将平台装入监管沙河后,再观察、运营一段时间。监管试点可能将在此前网传备案试点基础上更为严格。”一位地方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针对监管试点的具体方案,目前仍处于较为初步的阶段。

  此前,网传的备案试点中,针对平台实缴注册资本、集体风险备用金等均有所规定。其中,全国性的网贷平台需要实缴注册制本金5亿元。而据财联社记者了解,此前一些地方准备采取更为严格的备案方案,实缴注册资本金或达10亿元,但该方案迟迟未出。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金融科技等的监管沙盒近日也已经露出眉目。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上周六表示,将在北上广等10个地区进行针对金融科技的监管沙盒。而监管沙盒设置了风险补偿和退出等机制,这意味着沙盒可以推到重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科技中含有多少网贷的地位不得而知。而在华东一些省市,对于网贷平台“一家不留”的态度也十分明确。

  “我们正在寻求一些合作伙伴的帮助,跟当地的金融监管局取得联系并协商,看看是否可能将公司的注册地从上海搬至对网贷等监管仍有余地的地方。”一位网贷行业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表示,与此同时,该平台也在转型至助贷行业,两手准备来规避该地区针对网贷行业的相关监管。

关键词阅读:网贷 兑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