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顶层规划或近期出台 券商下半场关键完善生态体系建设

  近日,海通证券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毛宇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行业信息技术的完善,更重要是大系统、大生态的完成。

  金融科技正在逐步改变着证券公司的业务形态和发展模式。

  近日,海通证券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毛宇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行业信息技术的完善,更重要是大系统、大生态的完成。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方式将由之前的单向技术服务向多种模式对外合作输出,以及由点对点合作向课题项目合作方式转变。

  顶层规划引导

  “人民银行正在制定金融科技的发展规划,目前规划正在相关部门会签协调意见,近期能够出台。”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透露了我国金融科技的最新监管动向。

  李伟表示,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的融合,协调发展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顶层设计至关重要,人民银行正在制定金融科技的发展规划,明确未来几年金融科技发展指导思想、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指导金融机构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技术储备、业务创新等方面前瞻布局,有序推进。

  而这被市场普遍解读为监管层对于金融业科技发展的顶层制度设计指引,也意味着金融科技发展正式进入下半场。

  据了解,金融科技承担着高效赋能的重要使命和任务。第一,强化科技的运用,助力疏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第二,推动数据的融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第三,加强系统的互通,提升金融便利惠民服务水平;第四,加快数字化的进程,促进金融业转型升级。

  金融科技改变着金融行业的方方面面。近年来,券商行业同样高度重视发展信息技术,监管层也从政策层面加以引导,包括将券商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纳入每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以及近期要求券商设置首席信息官等。

  首席信息官“挂帅”

  显然,首席信息官制度的确立,对于证券公司金融科技发展将起到提纲挈领作用,以及架构性作用。

  “首席信息官主要负责组织拟定公司中长期信息技术发展规划,强化信息技术系统建设的统筹规划,推动信息部门从传统的IT服务职能向IT管理职能转变。首席信息官的设置将信息技术管理职能拔高到公司经营班子层面,将从企业全局视野出发,对信息技术系统进行全面规划,对减少重复建设,优化重大系统投入布局,推进公司金融科技战略和国际化战略部署,推动重大技术的前瞻性研究,将发挥颠覆性的作用。”广发证券首席信息官辛治运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首席信息官除了具有技术背景,同时证券从业经验丰富。以辛治运为例,他是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具有二十多年证券市场从业经验和信息技术管理经验,以及十多年的证券监管工作经验,深谙证券市场的发展规律和行业趋势,具有广阔的资本市场视野和技术视野。

  据广发证券方面介绍,首席信息官将带领公司信息技术团队,为信息技术建设及业务发展发挥重大作用,负责引领公司信息技术系统建设迈向集团化。首席信息官的设置,将把各业务部门、各子公司的信息技术规划统筹工作上升到集团层面,可大大加强技术共享,统一业务IT及子公司的系统建设规范,优化团队布局,进一步发挥集团化优势,推动业务发展。

  完善生态体系

  进入金融科技下半场,部分券商已经有了独到的思考和打法。

  “在我看来,庞大复杂的行业信息系统绝不可能单枪匹马完成,而是需要众多信息技术服务商合作完成。以近日我们举办的金融科技合作伙伴大会为例,受邀参加的信息技术合作伙伴百余家,包括交易系统服务商、数据资讯服务商等,涵盖券商相关业务开展的方方面面。”海通证券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毛宇星对记者表示。

  “我们推出了专项合作计划。与此前相比,该计划有三大不同:一是从合同契约型合作转为不基于合同,而基于资源和课题的合作;二是从单向转变为双向,甚至包括反向输出在内的合作;三是从点对点的合作,转变为面向场景和课题的多方位协同。”毛宇星进一步表示。

  据了解,在当前商业银行纷纷打造开放式创新的背景下,海通证券在证券行业率先提出金融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做法,通过该计划的深入实施,海通证券将与合作伙伴一起“聚心、聚力、聚未来”,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向中国一流标杆式投行坚定迈进。

  此外,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指出,新金融生态圈,本质是以金融科技为手段,高效连接客户、产品与数据,更精准地实现风险评估、价值发现和交易撮合。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全方位地赋能金融行业,给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带来深刻的变革。

  “人工智能能自动搜集海量相关信息并做出处理,大数据分析可进行个性化风险偏好测评,智能投顾能对金融产品进行深度挖掘并为客户提供动态解决方案,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交易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安全技术能够保证交易的安全性。”杨明辉表示。

关键词阅读:券商行业 首席信息官 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