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行业重塑进行时 银行理财开启新征程

  当前,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和发展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就“银行理财公司新征程”的话题,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唐凌云在本周举办的“2019债券年会”上表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已步入回归本源转型和常态化发展与提质增效并重的新时代。当前,亟待构建和改善基础性制度机制安排,只有不断完善基于资管产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有效激发资管市场活力。

  可以看到,2018年以资管新规为代表的系列监管政策陆续出台,促使资管行业正式跨入以正本清源、防控风险、转型发展为主要特征的规范化发展阶段。资管新规与理财办法以“破刚兑、禁错配、限分级、降杠杆、提门槛、去嵌套”六大要求为核心,在资产端、负债端对传统业务模式产生了重大影响。

  “眼下,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由‘利差模式’转向了‘管理费模式’。在存量资产处置与业务平稳过渡的双重压力下,银行理财子公司所面对的挑战不容小觑。”唐凌云说。

  具体而言,一是基于产品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和制度化、体制化建设及安排不甚完备。理财公司刚刚成立初期,账户开立、产品发行备案、交易安排、清算、核算、托管等相应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存在滞后和缺位问题,亟待予以解决。

  二是流动性支持的制度机制缺失,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有所加大;三是产品信息披露亟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投资者与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四是税收政策对不同资管产品的标准不统一,且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规定过于严格。

  有鉴于此,唐凌云呼吁,未来应从法人和产品两个维度入手,建立相应的顶层设计,健全和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理财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就银行理财公司法人的维度来看,唐凌云建议,一方面应允许将理财公司纳入银行集团内部的流动风险管理框架,综合统筹流动性安排。如在集团统一风险管理框架下,统一授信,集团和母行对理财公司开展拆借、同业融资、质押回购融资等常态化多种融资业务,给予理财公司更多的流动性支持。另一方面,允许银行理财公司作为持牌非银机构面向市场融资,例如通过金融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筹集相对稳定的资金(发行短期融资券、金融债等),提升对抗风险冲击的能力。再者,允许100%银行唯一股东的银行理财公司承继母行的全面风险和信用。适度放宽资本金投资范围的限制,与同业适度拉平;适度放宽净资本管理的杠杆限制,允许理财公司基于商业平衡原则自主开展运作。

  再从产品维度考量,唐凌云建议,一是要从产品设计、投资、估值、申赎管理等环节提出理财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流动性管理要求;建立和完善适用于净值型产品的流动性管理框架;完善相关流动性指标监测预警。二是要构建多层次流动性支持机制。例如探索业务合作方提供流动性支持的模式,完善产品融资补充渠道;与银行、保险等资金体量较大的机构开展合作,创新产品流动性支持工具,解决客户临时性资金需求。

  此外,就税收政策而言,“由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与证券投资基金均为公募性质,除监管部门不同,实际运营与证券投资基金无本质差别,因此就税收的公平性角度考虑,个人建议管理层将理财产品等资管产品买卖股票及债权的价差收入,作为免税收入处理。”唐凌云称。

  总而言之,银行理财业务模式的转变虽会给市场带来短期阵痛,但未来的机遇定然大于挑战。

  展望后续,唐凌云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资产创设、投资交易等领域仍与其他类型资产管理机构存在广泛的合作空间。可以预见,银行理财将与其他市场主体最终形成“监管统一、各有侧重、竞合并存”的市场格局。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 理财产品 理财市场 理财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