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买房鼓励贷款 投资不建议加杠杆?

  当今社会已经形成一种默契,全款买房?啥家庭啊?家里有矿吧!所以一般人都会选择贷款买房,加足杠杆。

  但都不提倡加杠杆投资。

  同样是加杠杆,为什么买房可以,投资就不行呢?

  现在分享一篇文章,一起来了解这其中的原因↓

  其实,本质上说起来,买房贷款也属于加杠杆。但是,在买房都贷款,全款买房还会被人称“土豪”“不会理财”的情况下,投资反而不建议加杠杆。

  何为加杠杆?

  举个例子,小明炒股,本金只有10w,但想着多挣钱,拿10w去加杠杆,10w作为保证金,可以融资多少钱呢,假如券商要求保证金比例为130%(没融过资,这个比例是度娘来的,不知现在是不是),那么小明可以融资33.3w。怎么算出来的(10+33.3)/33.3=1.3。

  小明这时候就可以买10+33.3=43.3w的股票。然后股票涨了10%,赚了4.33w。小明选择卖掉股票,拿回47.63w,还掉券商的33.3w,小明还剩14.33w。小明开心不已。10w的本金就赚了4.33w(这是为了简化计算,一般情况下,小明还要给券商付利息或手续费。下同)如果不上杠杆,股票涨10%,小明只能赚10*10%=1w。

  这就是上杠杆的结果,赚得多。

  但是,如果跌了呢。小明手里有43.3w的股票,然后股票跌了10%,股票价值变为了43.3*90%=38.97w。这里面还有33.3w是券商的。小明选择割肉,卖掉股票,拿到手38.97w,还给券商33.3w,自己还剩5.67w,亏了4.33w。

  这也是上杠杆的结果,亏得多。

  一般情况下,在亏到一定的时候(比如43.3w的股票亏到只剩33.3w了,一般情况下不会等到这么低),券商为了保住自己的钱,33.3w,会强制平仓的。狂跌之后,虽然可能马上就要涨了,但是,不好意思,券商不会等,平仓保住自己的本金再说。小明的钱,亏了就亏了吧。

  所以上杠杆,其实都是自负盈亏,只不过通过借用别人的钱,可以放大盈亏而已,别人赚个利息钱。举个极端的例子,小明一毛钱都没有,借了小红10w,拿去炒股,涨了10%,小明卖掉股票,还给小红10w,自己还剩1w。如果股票跌了10%,小明选择割肉,卖掉股票,还给小红9w,还欠小红1w。

  贷款买房,也是同样的道理。小明手里有30w。银行规定贷款需首付3成。小明拿30w付了首付,买了套100w的房。银行为啥要规定首付,为啥不可以0首付贷款买房。银行也是考虑了房价下跌的可能性的,首付3成,也就是拿100w的房子抵押,贷款出来70w,只要房价不降到70w以下,银行的贷款就还是安全的,不会发生资不抵债的情况。资本的道理都是一样的。

  那为什么还鼓励贷款买房,不鼓励杠杠投资呢?

  1、大多数人买房是刚需。

  不买房,落不了户,娃上不了学,租金天天涨,夫妻天天吵。有个杠杠买房的机会,当然得赶紧上。可能房价暴跌,导致资不抵债,日子过不好,但现在不买房已经日子难过了。先保证现在日子不难过吧。投资是刚需吗?投资是刚需,但杠杆投资肯定不是刚需。

  2、利率。

  房贷大概是最最良心的贷款了,特别是遇到利率打折的情况,85折,考虑下通货膨胀,简直就是无息贷款。而投资上杠杆的钱呢,利率嘛,通常都不会低,堪比高利贷。

  3、爆仓的风险性不同。

  何为爆仓,简单点就是,本金10w,借了33.3w,共买了43.3w的股票,然后股票跌了23%,快要连33.3w都保不住了,券商强制平仓,这就是爆仓。如果本金10w,借了40w,共买了50w的股票,只要跌20%,就要爆仓了。通常情况下,可能没跌到这么多,券商就要强制平仓了。而任何一个投资,10%,20%的波动,都是很容易的事。

  但是,房子呢,先不讨论房价是不是永远会涨。但是,如果房价仅仅波动个20%左右,银行是不会来要求追加抵押物的。

  为啥?房价本来价格就参差不齐,即使同小区的房子,价格差个10%、甚至20%也是有的。即使别的房子降价了,银行也不能说小明的房子的价值就下降了。房价本来就是个说不清道不明的事。只要按时还房贷,银行也不会闲着没事干过来找事。稳定压倒一切。除非发生集体式的房价狂降,比如日本当年。否则,应该不会发生银行过来收房子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买房贷款 投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