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ETC火了 银行疯了 谁是盛宴大赢家?

  现如今人们谈论最多的除了P2P就是ETC。一个P2P让千百万投资人血本无归;一个ETC让百万车主欢呼雀跃。ETC厂商、银行、微信、支付宝、高速企业等各路诸侯大举进军ETC行业,拼抢ETC最后盛宴。ETC火了,银行疯了,究竟谁是ETC最大赢家?

  一、ETC怎么就火了?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高速公路实施电子收费的关键设备。ETC推广,本身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从2014年开始全国高速推行ETC。三年下来,ETC一直不瘟不火。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高速路站,实行ETC收费。ETC犹如打了兴奋剂一般,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高速公路、广告牌、电视广告、朋友圈到处都是ETC。ETC怎么就火了呢?

  (一)政府大力推广。ETC推广,提高了高速通行效率,降低消费者出行成本,是政府主导民生工程。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2019年底在全国范围拆除省界收费站,实现收费站出入口ETC车道全覆盖,高速公路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从文件通知要求可以看出,每个跨省高速出行的车主都必须办理ETC,且ETC普及推广有着明确时间表和普及率。

  (二)银行拼命争抢。ETC使用需要借助银行卡渠道(信用卡或借记卡)适时清算。按照交通部规定,ETC具有唯一性,一旦绑定银行一般5年内不得变更。对商业银行来说,发多少ETC卡就相当于发多少银行卡。哪家银行ETC发的多,哪家银行个人客户就抢得多。银行看中的不单单是绑定的信用卡客户,还有高净值客群衍生出来的理财、车贷、存款等综合业务增长机会。面对1.4亿车主客户,国有大银行为保存量客户,拼命推广ETC;中小股份制银行为获个人新客户,主动发起攻击,抢夺ETC。ETC成为撬动银行个人客户增长的新入口。

  (三)车主主动申领。全国取消跨省收费站,统一使用ETC收费,对个人车主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利好。推广ETC,车主不仅可以节省出行缴费时间,更重要的是还可享受到ETC设备免费安装、过路费收费折扣等各种实惠。银行、微信、支付宝等机构为争夺ETC客户,附加推出各种折上折优惠活动,吊足了个人车主办ETC的“胃口”。

  ETC大火特火,固然有全国高速收费改革政策红利因素影响,但银行,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平台的推波助澜也是ETC火遍全国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银行咋就疯狂了

  交通部在全国推广ETC,按理说与银行是八杆子也打不着的事。为啥银行不惜“血本”推广ETC呢?核心还是个人客户资源的争抢。

  (一)客户优惠铺天盖地。ETC业务面向个人车主客户,推广ETC最管用的方法就是给车主提供优惠和贴补。高速企业和银行除了设备免费送外、免费邮寄、免费安装外,还纷纷推出积分优惠换油、优惠洗车、免费道路救援、加油优惠1%等贴近车主需求的客户权益;航空延误险、500万航意险、行李延误险等金融服务也在赔本甩卖。高速通行费打折活动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中国银行、建设银行9.5折、工商银行9折、农业银行9折,外加5折月票、邮储银行、浙商银行8折,广发银行最高打7折、恒丰银行更是一口价全部5折。

  (二)银行任务层层加码。ETC推广也象拉存款一样,从总行到分行,任务层层分解。ETC行动最早的要数工商银行。这家个人资产总量最大的宇宙大行,明显感受到了ETC绑卡对该行个人客户巨大冲击的压力。据一家银行分支机构负责人讲,他们一个基层网点员工ETC计划每人不少于400个,有的银行基层网点ETC任务人均甚至高达1000多个。银行员工微信圈刷屏最多的也是ETC营销。

  (三)营销手段千奇百怪。ETC营销简直要把银行逼疯了,各种营销手段更是千奇百怪。除了“我不吃,我不喝,我就要办ETC”“安装ETC我们不收费,安了ETC到处有优惠”“让朋友圈的人都免费安装ETC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些脍炙人口的营销段子。不久前,湖南省某国有大行ETC设备,还专门请来了和尚举办了ETC设备、平安车挂开光仪式。

  对存量客户较大的工、农、中、建等国有大银行来说,谁都不想在这场ETC争夺中丢掉客户。股份制银行、地方中小银行更是瞅准这一机会,磨刀霍霍。ETC推广,挑起了银行个人客户争夺的“白刃战”。

  三、谁是盛宴大赢家

  ETC火了,银行疯了,谁是ETC盛宴的大赢家呢?从市场反应看,似乎1.4亿有车一族尽享了ETC改革的新红利,大多数银行将耗费上亿元成本投入,高速企业全都实行设备免费送。其背后的利益分配与成本收益也很难一言道破。

  (一)银行体内损失体外补。作为ETC增值服务的最大“买单”方—银行似乎当了一回彻头彻尾的“冤大头”。如果银行能抓住ETC收费场景的流量入口,加大个人客户深度挖掘,进而切入到个人理财、保险、车贷分期、餐饮娱乐等综合场景应用,未来潜在收益或将是一个可观的数字。从这一点来讲,银行既是ETC推广的买单者,也是ETC推广的受益者。关键看银行是能否真正激活ETC,成为银行的高频客户。做不到这一点,银行花钱推广ETC就是赔本赚吆喝。

  (二)高速企业里外里赚钱。高速公路企业作为ETC项目的推广者,除了降低了收费站取消的直接人力成本外,卖设备的“利润”也不会少。试想一个售价130-180元左右OBU,其实际生产成本也不过几十元。高速公路企业作为设备采购方,还要实行招投标把设备成本压到最低,然后倒手卖给银行。高速企业实际上做了一个ETC设备销售的“中间商”。

  (三)设备厂商迎丰收年。ETC推广,0BU设备也成了紧俏品。很多银行基层网点甚至出现了OBU“断货”,供不应求的情况。ETC生产厂家在本轮ETC改革的政策红利下,个个赚得“盆满钵满”。一些0BU设备生产的龙头企业公司股价连续大涨60%以上,OBU设备厂商迎来了百年不遇的丰收年。

  ETC火了,银行疯了!高速企业、设备厂商发了!

关键词阅读:姜兆华 ETC 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