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破获涉案金额1.5亿余元的特大票据诈骗案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公安局获悉,办案民警日前抓获潜逃3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成功破获了涉案金额达1.5亿余元的特大票据诈骗案。

  2016年3月14日,达拉特旗公安局接到该旗某公司负责人报案称,其公司被宁波某公司骗取1.2亿元。接到报警后,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案件。

  经详尽调查,2016年3月14日,报案公司与宁波某公司(实际负责人王某某)、宁波某银行签订了一份动产融资差额回购协议。根据该协议,从2016年6月14日至7月13日,报案公司陆续签订了20笔向宁波某公司销售产品的合同。

  按照协议约定的交易流程,销售合同签订完毕后,宁波某公司向银行申请承兑汇票,由银行把承兑汇票交给报案公司。报案公司收到汇票后,向银行出具银行承兑汇票收到确认函。银行收到该确认函后,给报案公司发出发货指令。报案公司发货,宁波某公司收货。

  然而,在具体交易过程中,由于报案公司与宁波某公司有着多年交易往来,且王某某不停催促,报案公司在未收到银行承兑汇票的情况下,就陆续发货。事后报案公司发现,有关承兑汇票早已在市场上被贴现流转。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承兑汇票实际上落到了宁波某公司实际负责人王某某手中。王某某伪造了报案公司的财务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印章,通过票据中介贴现流转,所得1.2亿元资金也悉数被用于归还宁波某公司债务。

  事发后,王某某把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均留在办公室,并附了一张亲手写好的遗书伪装自杀。经办案民警调查,王某某并未自杀,实为畏罪潜逃,并立即将其列为网上在逃人员进行追逃。

  近3年来,专案组多次远赴北京、河南、浙江等多地调查取证、奋力追逃,终于在近期发现了王某某的踪迹,并于日前将其成功抓获。

  进一步侦查还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还以同样的手法,通过伪造票据印章骗取了鄂托克旗某公司3400万元。此外,上海、江苏等地也有受害公司报案。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关键词阅读:报案 诈骗案 涉案金额 破获 票据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