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大败局:曾经看不起银行的他们把故事演砸了

  曾经看不起银行的网贷企业嘲笑银行们讲不好金融科技创新的故事,而实际上,除了部分头部企业成长起来外,大多数的网贷企业在挣扎了几年后,直接把故事演砸了。

  2014年11月,笔者收到国内某网贷平台的100元现金卡。按照卡上的说明,持卡者需要在该平台上注册并进行投资,被投资的项目完结后,现金和收益可全额提取。

  平台确实如承诺的那样,全额可兑付。带着玩一玩的心态,笔者连续用这100块投了三个项目。

  但就在今年1月18日,平台贴出了本息逾期公告。公告显示,因借款人资金周转原因,该项目发生逾期。本想着这100多块不多,不觉得可惜,更何况那钱本就不是笔者自己的,权当一次有趣的游戏体验。

  当然,这个发生在笔者身上的个案并不能说明网贷行业就是有问题的。可实际上,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出现了类似的问题。

  陆金所败了

  最近的消息是,有媒体于7月18日报道称,陆金所计划退出网贷业务。而其实,网贷业务曾是陆金所的核心业务,是国内网贷企业争相模仿的对象,也常被国内的业界人士当作经典案例提及。陆金所给出的解释是,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

  而曾经,曾被国人赞不绝口的Lending Club上市短短三年间,其股价从接近30美元跌到最低2美元。开始受到质疑。

  Lending Club在网贷业务中,主要是担任信息中介的角色,连接借贷双方,收取部分手续费。而且陆金所的风控系统直接和美国最重要的信用评分体系FICO关联,想要申请贷款的个人至少要拿到660分(PS:不是芝麻信用分)。按照这个评分规则,陆金所的借款人的收入都是高收入人群。这相比于国内早期面向大学生的校园贷,这种做法已经是相当可靠了。

  而即使是这样,Lending Club的坏账和烂账依然难以控制,风控打分很低,盈利能力被打成“苦工”模式。

  民间网贷太小看金融了

  在国内,从互联网金融元年开始,6年多时间里,民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实在堪忧,网贷跑路倒闭的风潮一直就没断过。

  曾经看不起银行的网贷企业嘲笑银行们讲不好金融科技创新的故事,而实际上,除了部分头部企业成长起来外,大多数的网贷企业在挣扎了几年后,直接把故事演砸了。

  金融的核心是风控,而在国内的这些民间网贷机构中,有的做资金池,有的做714高炮,一套网贷系统代码换个皮就上线,圈到钱就跑路。

  所谓的风控形同虚设,行业信用一落千丈。

  而做金融平台,特别是中介性质的金融平台,信用极为重要。耍着玩玩的心态就来凑金融科技的热闹,着实要不得!

  本来互联网金融各形态中,网贷的争议较多,而校园贷的种种不堪“剧情”更是让网贷行业的风越刮越黑,越吹越冷。

  其实,除了那些别有用心的网贷机构以外,互联网也好,金融科技也罢,真心想做好金融,关键点不在于你有多方便,而是你的风控是否到位。而要在金融科技领域做好风控,最起码要做到三点:

  一是服从监管,所有业务在法律监管,行业自律的前提下进行;

  二是有金融风控基础,从业者对金融有敬畏之心;

  三是技术风控到位,足以控制旧有风险,又能预防技术型新风险。

  民间网贷机构对以上三点的认知不足,或者用心不良,导致网贷行业雷声不断,民众多有忌惮。

  为了净化行业环境,相关的清退指导工作也在展开。

  清退?败退?

  最近,深圳P2P专项整治工作带来了新举措,面向全国发布《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指引》,与此同时,深圳第二批P2P网络借贷风险整治名单新鲜出炉,又有40家平台自愿退出。

  而在北京,成立于2014年,定位为供应链融资平台,运营主体为北京道口贷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被宜信收购。究其原因,在于道口贷当前的盈利能力薄弱。当下这时间点上,选择被收购倒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2018年末,道口贷的亏损为-0.17亿元,仅2017年末实现微利为0.12亿元,自2015年全面运营以来,累计亏损达0.42亿元。

  网贷退出,道口贷的退出只是另一个开始。

  2018年7月23日,北京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曾向辖区内网贷平台各成员单位下发《北京市网络借贷中介机构业务退出规程》,该规程旨在肃清行业乱象、重拾投资人信心方面将带来积极作用。

  一年以后的7月23日,即2019年7月23日,深圳上市公司系P2P平台信融财富在官网发布退出P2P业务以及启动良性清退的公告。

  据公告内容显示,信融财富目前仍有13500多出借人,应付总计22亿多,应兑付本金15亿多。

  时至今日,网贷行业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行业环境净化,市场口碑仍然需要努力。

  网贷机构年年减少的当下,我们依然很难说行业环境已经彻底转好。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网贷行业成交量为893.81亿元,环比减少36.22亿元,同比下降50.86%,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864家。而2018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645家。

  目前网贷机构数量,较于去年,已接近“腰斩”。

  这可真是网贷大败局。

  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只要涉及到金融的业务,从来都是稳中求进的节奏,而不是暴发户式的增长。特别是民间网贷对金融风险的认识并没有银行那般强,在求发展和求稳定之间没有成熟的克制心理,无法真正成长起来。

  这是金融科技的一次教训,但不会是故事的结局。网贷的故事没有讲好,民众接受了一次洗礼,而网贷企业也经历一次洗礼,但愿经历了这些之后,大家都会好起来。

关键词阅读:资金池 风控 网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