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银行海北藏族自治州分行被罚:涉农贷款流入楼市

  8月7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处罚信息显示,由于青海银行海北藏族自治州分行存在信贷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贷款“三查”制度执行不严,致使部分涉农贷款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流入房地产领域,中国银保监会海北监管分局决定对其罚款25万元。

  公告显示,本次处罚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即银行业金融机构存在未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措施的行为,将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记者了解,涉房贷违规一直以来是监管机构关注重点。6月13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一届陆家嘴(13.810, 0.18, 1.32%)论坛致辞中还特别强调,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发展经济的国家和地区,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靠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都很不划算”。

  郭树清称,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住户部门杠杆率极速上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了难以持续的水平。更严重的是全社会的新增土地资源有一半投入到房地产,并且房产企业融资过度,挤占了信贷资源,导致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加强,也助长了房地产投机行为。

  从目前看,银行机构违规发放房贷行为,主要包括向资本金不足的房企项目发放贷款、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并审查不尽职等,甚至还存在一些银行在审贷上把关极其不严,使得一些贷款人钻监管空子,为各类变换马甲的“首付贷”复活提供了契机,极大地增大了银行房贷风险。

  对于后续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对违规发放房贷或信贷资金通过各种暗道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行为监督不力的话,极易导致借款人违约风险和骗贷案发生,给银行信贷资金安全埋下风险隐患。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也会给楼市调控带来更多阻力,也有可能使严调控好不容易得来的成果被毁于一旦,使得我国房地产调控陷入一个难以破解的怪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未来几年,金融监管的总基调和原则不会改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仍然是三大攻坚战之首,如何巩固前期整治成果将是工作重点。”

关键词阅读:青海银行 海北藏族自治州分行 涉农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