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物价呈现两个分化格局 总体通胀风险不大

  点评机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主要观点

  当前物价运行出现两个分化,一是CPI和PPI延续分化态势,二是CPI中的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也出现分化。猪肉价格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也对蛋类需求带来替代效应。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收窄,表明除食品以外的需求偏弱。PPI跌入负增长,工业领域需求较弱。内外需求走弱给PPI带来下行压力,部分工业领域可能再次出现供过于求的产能过剩。

  猪肉价格对CPI带来扰动,未来CPI存在上升的可能,但上涨的空间比较小,总体通胀风险不大。随着下半年翘尾因素明显减弱,将缓和CPI上涨的压力,不排除三季度末四季度初CPI涨幅回落的可能。下半年PPI翘尾因素快速下降,需求偏弱导致新涨价因素较弱,近期PPI可能还会延续负增长。当前物价两个分化的格局,意味着宏观政策仍有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必要。随着宏观政策偏向积极,扩大内需是下半年重要工作,有助于PPI逐渐走稳。

  7月份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9.1%,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涨幅收窄0.1个百分点。PPI同比-0.3%,涨幅比上个月收窄0.3个百分点;PPIRM同比-0.6%,涨幅同样收窄0.3个百分点。

  当前物价运行出现两个分化。一是CPI和PPI延续分化态势。7月份CPI同比上涨2.8%,创近17个月新高;PPI同比涨幅降到-0.3%,2016年三季度末以来再次出现负增长。二是CPI中的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也出现分化。CPI涨幅扩大的主因是食品价格上升,同比上涨9.1%是2012年初以来的高点;而非食品价格涨幅连续4个月收窄,同比上涨1.3%是2016年7月以来低点。

图1 CPI和PPI走势分化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食品价格涨幅扩大,非食品价格涨幅持续收窄。在7月份2.8%的同比涨幅中,CPI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6个百分点。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到9.1%,创2012年初以来的高点,是拉动CPI的主要原因。猪肉价格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下半年是猪肉价格的下行周期,现在正处在猪肉价格的上行周期中,再加上去年下半年开始的非洲猪瘟疫情蔓延,导致猪肉价格快速上涨。7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7.8%,同比涨幅扩大到27%,为近三年的最大同比涨幅。由于生猪存栏量继续下降,三季度以及下半年猪肉价格可能进一步上升,将带来CPI波动。

图2 食品和非食品价格走势分化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蛋类价格短期也出现上升势头,7月同比上涨10.5%,涨幅比上个月扩大4.3个百分点。一方面,夏季蛋鸡进入歇伏期导致供应减少;另一方面,猪肉价格上涨也对蛋类需求带来替代效应。时令瓜果蔬菜大量上市,鲜菜、鲜果价格涨幅有所回落。鲜果价格同比上涨39.1%,涨幅仍然很高,未来有望回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连续4个月收窄,是2016年7月以来的低点,表明除食品以外的需求偏弱。

图3 食品价格继续上涨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PPI自2016年三季度末以来再次出现负增长。7月PPI同比为-0.3%,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因素为0.2%,新涨价因素仅为-0.5%,新涨价因素不足反映出工业领域需求偏弱。内外需求都比较弱,全球经济放缓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我国制造业需求;国内投资增势较缓,制造业投资处于低位,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回落,给PPI带来下行压力。受需求减弱的影响,部分工业领域可能再次出现供过于求的产能过剩现象。

图4 PPI再次降到负值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生活资料价格平稳,生产资料价格明显下降。7月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8%,基本保持平稳。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为-0.7%,比上个月下降0.4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最低涨幅,是导致PPI跌入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中有40%的产品价格下降,44%上升,16%基本持平,生产资料价格上升的种类增多,但普遍涨势较弱,整体价格趋于下行。在主要行业中,价格由降转涨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图5 生产资料价格明显下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猪肉价格仍将对CPI带来扰动,PPI可能延续负增长。全国大中城市生猪出场价格仍在上升,生猪存栏量已经低至2.4亿头,猪肉零售价格可能继续上升,导致未来CPI存在上升的可能。除了猪肉价格以外,其他拉动CPI的因素较弱,因而物价继续上涨的空间比较小,总体通胀风险不大。随着下半年翘尾因素明显减弱,将缓和CPI上涨的压力,不排除三季度末四季度初CPI涨幅回落的可能。下半年PPI翘尾因素快速下降,需求偏弱导致新涨价因素较弱,近期PPI可能还会延续负增长。当前物价两个分化的格局,意味着宏观政策仍有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必要。随着宏观政策偏向积极,扩大内需是下半年重要工作,促进消费和投资的力度将加大,加大力度稳定制造业投资,加强基建补短板,有助于PPI逐渐走稳。

  免责声明

  本报告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撰写发布。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我们认为可靠的已公开资料,但交通银行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

  本报告仅为报告出具日的观点和预测。该观点及预测无需通知即可随时更改。在不同时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可能会发布与本报告观点和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

关键词阅读:物价 通胀 CPI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