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加快差异化竞争

  8月8日,中国农业银行(港股01288)全资设立的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银理财”)在北京开张。至此,除邮储银行(港股01658)外,5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悉数亮相。与此同时,银行理财“新产品”也渐次登场。

  在开张当天,农银理财发布了“4+2”产品体系,其中“4”指“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四大常规系列产品,“2”则指非常具有农行特色的惠农和绿色金融(ESG)两个系列产品。据了解,四大常规系列产品是农银理财对标监管要求,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载体,旨在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满足客户多样化理财需求。惠农产品是农银理财基于普惠金融理念,面向“三农”客户推出的专属产品。其将精准服务“三农”和县域客户理财投资需求,资产投向“三农”建设领域,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农银理财绿色金融(ESG)产品则基于国际资管行业的绿色投资理念,重点投资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在环保、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方面表现良好企业的债权类资产,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明确了农银理财的“四大角色”,即:一是要做好实体经济的“助推器”,二是要做好合规发展的“排头兵”,三是要做好广大客户的“理财师”,四是要做好集团发展的“增长极”。

  除农行外,此前工行、建行旗下理财子公司也推出了独具自身特色的理财产品。7月中旬,中国工商银行(港股01398)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发布了新一期科创板主题“科创优选”理财产品。据了解,该产品通过参与科创板交易申购,旨在为更多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搭建桥梁,帮助投资者分享科创企业的成长红利。

  两个月前,在工银理财发布的权益类产品的投资标的中,就已经出现了科创企业股权;当时,工银理财首推6款、3个系列理财产品,分别为固定收益增强、资本市场混合、特色私募股权,涉及固收、权益、跨境、量化等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

  中国建设银行(港股00939)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7月份也已推出了两款理财产品,“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理财产品(第01期)和“乾元—睿鑫”科技创新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前者主要投资于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品等资本市场投资品,其中股票投资部分采用粤港澳大湾区指数化投资策略。后者为3年期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采用“固收打底+权益增厚”相结合的策略,布局股市长期配置价值,让投资者分享科创企业成长红利。

  多位专家表示,总体来看,当前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的理财“新产品”具有四大特征。

  一是理财策略以固收为主体,积极布局权益类产品。在固收类产品中,由于“类货基”产品流动性较高、风险较低,最有助于实现理财规模的高速扩张。

  二是权益类产品多以私募股权、FOF模式为主。以“科创打新”主题的产品为例,其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底仓配置,该底仓一般以上证50中的个券为主。

  三是以复制指数起步,积极探索量化策略。一方面,复制指数方式能够避免在个券选择上的短板;另一方面,又可降低组合风险,获得稳健收益。

  四是保留了“浮动管理费”这一理财特色。目前,理财子公司新产品依然部分保留了浮动管理费,即在业绩比较基准的基础上收取管理费。该模式使得“业绩比较基准”承担了类似“预期年化收益率”的功能,弱化了净值波动的冲击,有利于实现资管新规的平稳过渡。

  相对于以往的银行理财,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公募产品可以直接投资上市交易的股票,投资起点也低至1元。从机构设置角度来讲,理财子公司的设立让银行理财走上专业化道路,推动打破刚性兑付。

  截至2018年年底,6家国有大型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8.51万亿元,市场占有率为38.63%。几家大行在理财业务转型创新上的先行先试无疑加快了银行理财产品差异化竞争。据记者统计,截至8月1日,已有28家银行公告称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6家银行获批筹建,分别为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港股03968)、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根据规定,理财子公司要在批准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这意味着年内还将有一批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投资者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将迎来更多个性化选择。

关键词阅读:理财投资 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