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理财收益止跌回升 农村金融机构净值转型程度指数加速上行

  4.西南地区银行净值转型持续推进,增速较上月提升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指数反映了各地区银行净值产品存续数量增减情况。可从分省份和分银行类型两个角度出发,对银行理财净值产品存续量变化进行分析。

  西南地区净值转型程度指数环比上升1.66点至12.76点

  图6:西南地区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及净值化转型指数走势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本月,西南地区银行理财市场净值产品存续量为5118款,环比上升768款。从净值转型程度指数表现来看,本月,西南地区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2.76点,环比上升1.66点,较去年同期上升9.33点。

  随着产品净值化配套监管政策的逐步完善,多家理财子公司开业,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方向明晰,西南地区银行持续推动理财产品净值化,2019年以来净值化转型明显提速。

  云南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涨幅领先,四川省净值产品存续数量最多

  本月,重庆市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4059款,环比上升539款;贵州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3081款,环比上升253款;四川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4841款,环比上升709款;云南省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3810款,环比上升548款。

  四川省净值产品存续数量明显领先,且环比增加数量最多;其次是重庆市,其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位列第二;贵州省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与增长数量均为最低。

  从各省银行理财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来看,本月,重庆市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1.99点,环比上升1.35点,同比上升8.60点;贵州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8.50点,环比上升1.41点,同比上升13.20点;四川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3.17点,环比上升1.68点,同比上升9.54点;云南省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7.29点,环比上升2.24点,同比上升12.92点。

  全国性银行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仍领先,农村金融机构追赶势头不减

  本月,西南地区全国性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4349款,环比上升676款;城商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704款,环比上升74款;农村金融机构净值产品存续量为65款,环比上升18款。

  从各类型银行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来看,本月,西南地区全国性银行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3.55点,环比上升1.80点,同比上升9.70点;城商行净值产品转型程度指数为9.66点,环比上升0.94点,同比上升8.27点;农村金融机构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8.90点,环比上升2.04点,同比上升8.76点。

  整体来看,各类型银行净值化转型程度指数均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本月,西南地区各类型银行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上涨速度加快,特别是农村金融机构的净值产品存续数量环比增加38%,其净值转型程度指数大幅上涨2.04点至8.90点,与城商行的差距显著缩小。

  5.西南地区净值型理财产品业绩基准走势及分析[3]

  图7: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走势

  数据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2019年7月,西南地区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指数环比上升4.92点至82.54点。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为4.68%,环比上升28BP,较基期(2018年5月)下滑99BP;固定收益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4.66%,环比上升35BP,较基期下滑45BP; 混合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4.77%,环比下滑2BP;现金管理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为3.46%,环比下滑3BP,较基期下滑33BP。

  从各子类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及综合基准指数的变化可以看到,2019年3-6月,由于混合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持续走低,引致西南地区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下降。7月,在内外部市场不确定因素加大的背景下,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股票市场受投资者情绪影响,月内整体震荡下跌,而债券市场则表现较好,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净值型产品业绩:混合类净值产品业绩基准有所下滑、但下滑趋势减缓,固收类净值型产品业绩基准有显著提高,推高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

  6.农银理财开业,理财子公司产品呈现差异化定位

  本月,城市商业银行发行净值产品420款,占比35.38%,环比下滑6.05个百分点;国有控股银行发行177款,占比14.91%,环比下滑6.25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470款,占比39.60%,环比上升11.38个百分点;农村商业银行发行120款,占比10.11%,环比上升0.93个百分点。

  2019年7月25日,中国农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并于8月8日正式发布新产品。至此,5家国有大行均已宣布理财子公司开业并发行产品。从已开业理财子公司产品创新情况来看,5家理财子公司呈现出差异化定位的特点。例如,农银理财的产品包括惠农产品和绿色金融(ESG)产品,面向三农客户或投资绿色债券等,兼顾经济效益预社会效益,体现了农行服务三农、绿色经济的发展理念;建信理财重点规划粤港澳大湾区资管业务,增加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工银理财推出的产品主要投向涉及固收、权益、私募、量化、跨境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体现了丰富全面的工银特色。理财子公司的差异化定位有助于建立起机构独特优势,提高客户服务效率。

  [1] 根据西南片区理财业务发展现状,现对各省份银行理财收益算法及权重进行优化,这将导致上期收益数值略有变化。

  [2] 单个省份理财发行量的统计,按在该省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进行统计,未对多省份均发行的理财产品进行剔重。

  [3]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颁布时间为2018年4月,净值型相关指数基期选择为2018年5月。

关键词阅读:理财收益 农村金融机构 净值转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