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农商行迎来新董事长 曾长期在银保监会任职

  在原董事长殷金宝自杀身亡一年多后,天津农商行即将正式迎来新任董事长。天津农商行官网显示,8月8日,天津农商行董事会选举徐庆宏为董事长,但正式任职资格仍有待监管部门批准。

  7月29日,天津银保监局曾批复同意徐庆宏天津农商行的董事任职资格,预计其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也很快就会得到批复。

  公开信息显示,徐庆宏最晚在今年4月就出任了天津农商行党委书记,其最近一次以党委书记身份出席公开场合为8月5日,当日天津农商行与邮储银行(港股01658)天津分行举行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在出任天津农商行党委书记前,徐庆宏大部分时间在银保监会(原银监会)工作,最近的两个职务为银保监会财会部副主任、银监会政策银行部副主任。

  数据显示,天津农商行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在2017年经历小幅下降后,2018年重新恢复增长。

  据天津农商行官网介绍,截至6月末其总资产3151亿元,所有者权益278亿元,存款余额2188亿元,贷款余额1720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净收入42亿元,净利润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8%、5.79%;拨备覆盖率205.67%,资本充足率14.42%,同比分别提高29.87、0.28个百分点。

  7月22日,联合资信发布对天津农商行的评级报告将天津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上调至AAA,理由包括引入四川交投产融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人,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率得到增强;四川交投在产业金融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背景,对天津农商行的业务发展和风险控制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新股东的加入将会进一步优化天津农商行股权结构,使公司治理能力得到增强;以及个人信贷业务增长较快,储蓄存款和定期存款占比高,存款稳定性强等。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5月末天津农商行的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国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交投产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0%、8.97%、8.97%、8.97%、8.95%。

  “受天津地区整体存款增长乏力影响,加之地区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存款业务发展面临一定压力,存款规模有所下降,”上述评级报告同时提到,以及关注类贷款及逾期贷款占比较高,贷款风险分类偏离度较大,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非标资产规模仍较大,在监管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此类业务仍面临调降压力,且部分非标资产已出现违约,需关注此类资产未来的回收情况对其资产质量及盈利水平带来的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天津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4.23亿元,不良率为2.48%,不良贷款偏离度高达212.94%,逾期贷款占比为6.45%,关注类贷款占比为8.74%。此外,天津农商行投资资产合计30.30亿元发生违约,行业集中于房地产、能源、耐用消费品等行业。

  此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徐庆宏董事任职资格批复的同一天,姚志刚的董事任职资格未予核准,因其在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任职资格测试中首次测试成绩和补测成绩均不合格。

关键词阅读:天津农商行 新董事长 银保监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