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8.94% 逾期贷款增加近70%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刚刚A股过会的重庆农商行(03618.HK)发布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重庆农商行总资产近1.02万亿,较上半年末增长7.27%;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32.70亿元、57.51亿元,同比增速为0.06%、18.94%。

  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为114.86亿元,同比增长28.31%,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6.5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28亿元,同比增长19.13%,其他非利息净收入则下降85.71%。

  “一方面在保持本集团生息资产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加大产品创新和营销力度;另一方面本期进一步加强成本预算管理,同时受相关人力政策影响,营业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8.53亿元,降幅为22.16%。”重庆农商行在解释净利润稳步增长时称。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上半年重庆农商行存款利息支出61.86亿元,同比增加14.61亿元,增幅30.92%,“主要是由于本集团加大存款营销拓展,存款增长创历史新高,客户存款平均余额较上年同期增加700.84亿元,同时受存款定期化影响,存款付息率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重庆农商行个人存款中,活期存款平均余额为1180.49亿元,增幅为4.9%,定期存款平均余额为3741.23亿元,增幅为14.73%。这或意味着其低成本的个人存款来源优势在未来可能会逐渐减少。

  在8月15日的发审会上,发审委询问了重庆农商行5个问题,其中2个和资产质量相关,1个和同业业务相关。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重庆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1.6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2亿元,不良率为1.25%,较去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41%,较去年末提升0.48个百分点。

  不过,逾期贷款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农商行逾期贷款增加38亿元至93.2亿元,增长68.84%,逾期贷款占比提升0.80个百分点至2.25%。其中,逾期90天以下贷款占比为1.27%,较去年末提升0.74个百分点。

  从逾期90天以下贷款增加的结构来看,主要由于有担保贷款和其他抵押贷款的增长,分别增加9.54亿元、14.86亿元。

  数据显示,尽管上半年重庆农商行增加了对实体经济贷款的增加,但余额仍低于金融资产。截至6月末,重庆农商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4151.26亿元,增长8.92%,占总资产比例为40.71%;证券投资、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和买入返售金融款项余额为5841.2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48.83%,其中证券投资占比为31.35%。

  对于客户贷款及垫款的变化,重庆农商行称,该集团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支持发展前景良好、国家大力倡导并具有传统优势的战略新兴行业及涉农产业、审慎支持行业波动较大、需重点优化信贷结构的传统行业;证券投资变化则是考虑风险和收益的基础上,合理调整投资结构所致;两项同业业务变化为结合自身业务需求,合理调整资产结构所致。

  “将进一步落实‘三化’战略 ,稳步开展金融科技创新 ,加快推进A股上市,努力提升内部管理质效,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下半年工作,重庆农商行表示。

关键词阅读:商行 逾期贷款 贷款增加 净利润增长 重庆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