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中期业绩超预期背后

  在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净息差持续走阔、中报业绩靓丽超预期的前提下,平安银行零售贷款增速有所下滑、零售新业务尤其是新一贷和信用卡不良率有所上行值得格外关注。

  8月7日,在可转债进入转股的关键时期,平安银行发布了2019年中报。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78.29亿元,同比增长18.5%,比一季度增长2.6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6.6%,比一季度提升5.4个百分点;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8.9%;实现归母净利润154.03亿元,同比增长15.2%;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9.6亿元,同比增长17.4%,环比增长6.9%,二季度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年化ROA和ROE分别达到0.88%和12.63%,同比分别增加0.07个百分点和0.27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6月末,平安银行资产总额为3.59万亿元,比年初增长5.0%;各项贷款为2.08万亿元,比年初增长4.2%;各项存款为2.3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0.1%。总体来看,上半年,在经济发展形势较为不利的情况下,平安银行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实现稳健增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上半年手续费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5%,与一季度相比增速明显下降,主要是手续费支出增长幅度较大所致。

  截至上半年末,平安银行总资产规模比一季度仅增长1.7%,增速有所放缓。在单季新增量方面,二季度新增生息资产523亿元,其中贷款增长305亿元,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增长较多,增加229亿元,主要是存放中央银行超额准备金增加所致,同业资产有所下降;二季度计息负债新增464亿元,其中同业融资减少230亿元,存款增加562亿元。

  平安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5BP,保持较低水平;拨备覆盖率为182.53%,比一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处于同业较高水平;拨贷比为3.06%,比一季度提升12BP。

  上半年,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率与逾期贷款率分别为2.48%与2.34%,比2018年年末下降0.25个百分点和0.1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10个百分点和0.11个百分点,保持行业较好水平并持续改善。

  截至上半年末,平安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89%、9.71%和12.62%,均比一季度有所提升,但仍处于上市银行较高水平。为满足公司长期业务发展需要,平安银行积极拓展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持续推进资本工具的发行工作。

  据了解,平安银行于2019年1月21日公开发行总额为260亿元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已于7月25日开始转股,转股后将有效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此外,平安银行于2019年4月25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3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

  净息差和营收改善明显

  如何评价平安银行看似不错的中期业绩报告呢?中泰证券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客观分析:首先来看中报亮点,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第一,业绩增长好于预期,增速持续向上,营收连续三个季度维持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速为18.5%。第二,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长10%,主要为净息差拉动所致,环比增长18BP至2.71%,日均生息资产规模则环比增长0.76%。净息差的走阔由资产负债两端共同贡献所致,资产端主要是由个贷收益大幅提升的拉动,负债端则是付息成本环比较大幅下降。第三,资产质量总体是平稳的,在不良认定严格的基础上,可保持对剔除清收影响的不良净生成率的跟踪,我们测算的二季度加回清收不良净生成率为2.81%,环比下降0.4%。第四,负债端存款有较为亮眼的表现,总体上量增价减,对公存款贡献较大,在高基数基础上仍实现了环比2.4个百分点的高增速,占比计息负债环比提升1.1个百分点至68.86%;付息率环比下降6BP至2.46%。第五,轻资产模式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提升14BP至8.89%。

  其次也要看到中报的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第一,零售新业务仍需保持跟踪,新一贷二季度不良率环比下降1BP至1.13%,比2018年同期升幅较多,达到36BP,信用卡的不良率环比上升3BP至1.37%。第二,手续费增速放缓,同比增长2.5%,一季度同比增速为11.2%,预计分期收入继续部分转至利息收入,银行卡手续费同比增速大幅下降至8%,2018年同比增速为37%。

  尽管新业务不良趋势呈向上趋势,目前幅度还比较平稳,未来需要重点观察,但平安银行二季度业绩增速持续保持向上趋势,资产质量总体平稳,存量不良包袱逐渐卸下,总体来看,平安银行半年报业绩总体好于预期。尤其是业绩增速,自2018年以来持续向上,分季度看,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至2019年二季度末,平安银行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净利润已实现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分别为10.3%、15.9%、18.5%,9.6%、17.3%、19%,7.0%、12.9%、15.2%;值得一提的是,其营业收入更是连续三个季度维持两位数的增长,业绩增长的后劲由此可见一斑。

  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436.39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净息差2.62%,同比提升0.36个百分点,环比提升0.09个百分点;1-6月,平安银行生息资产日均余额为33581.1亿元,同比增加0.48%。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净息差走阔带动利息净收入持续增长。

  实际上,2019年以来,平安银行主动优化资产结构,强化负债成本管控。从资产端来看,公司贷款和垫款占生息资产比重为59.05%,基本与一季度持平。近年来,平安银行坚持零售转型发展战略,提升高收益零售贷款投放力度,个人贷款(含信用卡)占发放贷款的比重比一季度提升0.38个百分点至59.88%,个人贷款平均利率为7.74%,比一季度提升0.19个百分点,零售贷款收益率的提升助力生息资产收益率提升0.04个百分点。

  从负债端来看,上半年,平安银行存款占计息负债的比重为68.86%,活期存款占总存款的比重为31.33%,比一季度分别提升1.1个百分点和1.21个百分点,成本优势增强。此外,上半年市场资金面整体宽松,付息负债成本率比一季度继续下行0.06个百分点,从而进一步降低了负债端的成本。

  综合分析,平安银行净息差的改善源于生息资产收益率的上升及付息负债成本率的下降,公司上半年年化净息差为2.62%,同比上升0.36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二季度年化净息差为2.71%,比一季度上升0.18个百分点,净息差持续改善。净息差的改善主要得益于生息资产收益率的上升及付息负债成本率的下降。其中,个人贷款规模与占比的增加带来生息资产收益率的提升,存款规模的增加及上半年整体宽松的市场资金面致使付息负债成本率下降。

  东吴证券认为,资产端零售转型收获+负债端受益市场信用分层是平安银行净息差持续回升的主要原因。公司利息净收入优异源于上半年净息差同比提高36BP至2.62%,尤其是二季度单季环比提高18BP至2.71%。从资产端来看,自零售转型以来,平安银行资产收益率稳步提升,受益于高收益零售业务占比的提高,个人贷款占比较3月末小幅提升至 58.8%,产品层面“新一贷”规模较3月末下降1.2%,企业贷款规模也环比小幅降低,体现业务经营中的审慎策略。从负债端来看,成本率走低则是二季度净息差走阔的主因,我们看到,二季度单季负债成本率环比一季度下行11BP,其中,同业存单、同业负债分别下行20BP、17BP,这主要源于“包商事件”后信用分层导致大中型银行主动负债成本的走低,当然多数上市银行均会受益于此,非平安银行所独有。

  再来看零售转型的持续推进,主要表现在构建零售“3+2+1”经营策略,三大业务模板(基础零售、私行财富、消费金融);二大核心能力(提升风险控制和成本管理能力);一大平台(以AI为核心)。从三大业务板块来看,在基础零售方面,上半年末的零售客户数为9019.42万户,比2018年年末增长7.5%;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客户数为7431.93万户,比2018年年末增长19.4%,月活客户数为2835.13万户,比2018年年末增长9.5%。在私行财富方面,上半年财富客户数为71.97万户,比2018年年末增长21.6%;私行达标客户数为3.84万户,比2018年年末增长2.79%。在消费金融方面,信用卡流通卡量为5579.30万张,比2018年年末增长8.3%;信用卡贷款余额为5109.58亿元,比2018年上年末增长8.0%。“新一贷”余额比2018年年末下降0.2%,住房按揭贷款比2018年年末增长3.1%,汽车金融贷款余额比2018年年末下降3.6%。总体来看,构成零售业务基础的三大业务板块已经处于稳定发展阶段,平安银行零售转型步入新阶段。

  数据显示,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零售业务营业收入385.96亿元,同比增长31.7%,占总营业收入的56.9%;实现零售业务净利润108.10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净利润的70.2%。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平安银行个人贷款余额为12249.08亿元,比2018年年末增长6.1%,吸收个人存款5407.79亿元,比2018年年末增加17.2%;零售客户数为9019.42万户,比2018年年末增长7.5%。

  除了利息净收入表现较为突出外,平安银行上半年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2.1%,投资收益同比增加3倍也值得关注。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41.90亿元,同比增长22.1%,非利息净收入占比为35.7%,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83.91亿元,同比增长2.5%;其他非利息净收入为57.99亿元,同比增长210.8%;其中,投资收益为49.38亿元,同比增加316.0%,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零售业务变化值得关注

  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8%,环比一季度下降5BP,逾期90天贷款占比为1.58%,比2018年年末下降12BP,资产质量有所改善。而在潜在不良压力指标上,上半年,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为515.76亿元,占比2.48%,环比一季度下降10BP;不良偏离度继续下降到94%,满足监管要求,各项指标均有明显改善。

  此外,平安银行加大了对问题资产的清收处置力度,对公贷款和零售贷款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叠加资产结构的调整,贷款资源继续向零售端倾斜,零售客户资产质量比对公客户更加优异,资产质量持续改善。至于不良生成率,由于平安银行保持了较大的核销力度,通过核销和清收的重组,不良生成率微降。

  从不良贷款率、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的双降,可见平安银行整体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主要体现为企业贷款不良率改善明显和个人贷款强化风险管控,双管齐下使得公司风险损失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349.2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8%,分别比一季度下降4.87亿元和0.05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51%,比一季度下行0.08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公司对公业务的严格把控,新增业务质量保持优良,存量不良资产加强清收处置;个人贷款不良率为1.09%,比一季度下降0.01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公司强化个人贷款的风险管控,提高对客户资质和风险的识别能力。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上半年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为327.97亿元,占比1.58%,比一季度分别下降11.96亿元和0.0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偏离度为94%,比一季度下降两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2.53%,比一季度增加11.94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94.37%,比一季度增加16.66个百分点,风险损失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收入、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零售贷款占比仍然有所提升,但是零售贷款增速比往年有所下滑,目前暂时不能判断是否为趋势性下滑,未来零售贷款增速仍需观察。

  不过,零售贷款增速的下滑并未影响平安银行净息差和利息净收入的增长。上半年,平安银行净息差为2.62%,比一季度提升9BP,比2018年年末提升27BP。在当下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同业负债占比高的银行和资产端定价能力强的银行更有优势。平安银行资产负债端均对净息差有正向贡献。上半年,平安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为5.23%,比2018年年末上升11BP;计息负债付息率为2.69%,比2018年年末下行16BP。从资产端来看,虽然对公贷款和同业资产收益率有所下行,但个人贷款7.93%的收益率带动资产端收益率上升。负债端则受益于宽松的市场环境,各科目付息率水平均有所下行,成本下行对净息差也呈现正贡献。也就是说,正是由于资产负债两端的同时助力,使得平安银行净息差继续扩大。

  平安银行上半年年化ROA为12.63%,同比提升27BP, 盈利能力提升主要靠规模扩张、净息差走阔和净其他非息收入的增长。生息资产增速比一季度和2018年年末均有所加速,净息差走阔大超市场预期,净其他非息收入变动较大,主要是因为投资收益变动较大所致。

  而且,由于平安银行背靠中国平安(港股02318),有望受益集团各项资源的支持和业务协同,加上“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发展战略,使得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资产端收益率持续提升,负债端成本优势不断增强,净息差也能获得稳步提升。而盈利能力的增强和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都会进一步增强平安银行的风险抵补能力。

  尤其是近几年平安银行一直在倡导和实践的零售金融业务,盈利能力表现尤为突出。截至上半年末,平安银行零售金融营收占比为56.9%,净利润占比为70.2%,彰显出更强的盈利能力。零售贷款日均余额占比为59.9%,预期下一阶段平安银行将更加注重业务质量,挖掘中高端用户的价值。此外,上半年,平安银行AUM比2018年年末增加23.9%,同比增加44.2%,表明私行和财富管理有望打开发展空间,零售突破推动战略升级正在稳步推进。

  上半年,平安银行不良率比2018年年末下降7BP至1.68%,其中,对公贷款不良率为2.51%,而零售贷款不良率为1.09%,信用卡贷款不良率为1.37%,均低于总体不良率水平,零售贷款的质量较为良好。而且,平安银行上半年正常类、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分别为1.63%、24.15%,上述数据表明平安银行资产质量改善、历史不良包袱减轻,预计下半年平安银行零售贷款不良率稳中向好,继续支撑整体不良率维持在合理水平。

  与此同时,零售贷款较好的收益率对净息差的收入的贡献也不可小觑。上半年,平安银行年化净息差同比增长36BP至2.62%,生息资产收益率为5.23%,其中零售贷款收益率高达7.74%,而计息负债成本率仅为2.69%。因此,零售贷款接近60%的高占比以及低息负债的双重利好给予平安银行净息差较强的韧性。

  总体来看,平安银行中期业绩靓丽超预期,ROE 持续走高显示盈利能力增强,资产质量明显补强,随着可转债进入转股阶段,其资本短板也有望补足。

  中报靓丽超预期主要体现在ROE较一季度继续走高,以及收入增速连续七个季度回升。根据东吴证券的分析,平安银行上半年年化ROE达到12.63%,比一季度提高48BP,同比也提高27BP,考虑权益乘数走低的情况,说明平安银行资产经营能力显著提升,与此相对应,平安银行上半年ROA同比提高7BP至0.88%。而增速指标的提高是盈利能力走强的关键,上半年,平安银行收入、PPOP、净利润增速比一季度分别提高2.6个百分点、1.9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达到18.5%、19%、15.2%,这意味着,二季度单季增速分别达到 21%、20.8%、17.4%,盈利增速创 2017年以来的新高。分拆收入端可以发现,利息净收入的提升是盈利能力增强的主要驱动因子,上半年同比增长16.6%,意味着,二季度单季增长22%。此外,平安银行上半年非利息收入占比稳定于36%的水平,其中,手续费佣金二季度单季同比下滑 5.5%,预计这主要是受会计调节的影响所致。

  当然,在收入增长、盈利能力增强的同时,上半年,平安银行资产质量指标也实现全方位改善,虽然零售贷款不良率小幅上行但仍处于可控范围。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不良率、 关注类贷款率、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分别为1.68%、2.48%、1.58%,比3月末分别下降5BP、10BP、8BP,且不良偏离度进一步下行至94%,总体及逾期90天以上拨备覆盖率分别达到183%、194%,环比分别提升12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近两年得到显著补强,预计平安银行后续还将进一步加大不良的处置力度,并不断夯实拨备基础。

  市场更为关注的是平安银行零售业务未来的发展趋势,在近两年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平安银行零售贷款不良率有所上行,“新一贷”、信用卡 6月末不良率分别为1.13%、1.37%,环比变动幅度分别为-1BP、+3BP,但总体来看仍然可控,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关键词阅读:平安银行 拨备覆盖率 偏离度 AUM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