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宠儿“吃个汤”资金链断裂 五岳资本等怎么办?

  38家门店停业,员工、消费者、供销商、联营投资人“要钱”,创始人半夜感慨称,“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近日,资本宠儿“吃个汤”陷入资金链断裂困境。

    1

  资金链断裂

  创始人压力山大

  近日,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曝出“吃个汤”的一起投资纠纷,发现其在广州、深圳的大部分店已经停业。《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大众点评APP发现,“吃个汤”在深圳、广州一共有42家门店,其中38个目前处于“暂停营业”状态,其余6家门店显示正常。

  面对“吃个汤”多家门店停业的突发状况,消费者、员工等纷纷成立维权群,甚至传出对创始人“卷款跑路”的质疑声。据了解,参与了“充500送50”等充值活动的消费者也陷入了“资金退出”困境。

  一位广州门店的员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司已经给我们发了结业通知。我们员工的工资都得不到保障,公司已经欠一个半月工资了,员工们也在走法律途径。此外,有的供销商都跑到老板家乡去了。”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熊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这个公告所指的结业指的对外停止营业,但在法律上不等于这家公司就不存在了,在法律上还是个法人。该公告对员工来说,是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要有赔偿金的。”

  对于记者采访,“吃个汤”创始人詹楚烽通过中间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过两天再说吧,现在还在想办法解决事情。”

  此外,还有文章曝出“吃个汤”存在融资注水、公司管理混乱、资金去向不明等问题。对此,詹楚烽回应称,(这些文章)大部分是不属实的。这主要是“吃个汤”离开的一位合伙人心存怨恨,找自媒体写文章“搞事情”。

  8月11日,詹楚烽给联营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称,近期门店已经停业放假,原本在此期间,公司能按照计划有笔款项到账,可以解决目前公司的危机,但出现了一些变故,款项未能到账,这导致公司将长期停业,关闭所有门店。

  对于资金链困境,詹楚烽坦言是自身经营问题及资本市场融资难所致,“公司走到今天这一步,因为我们经营管理不善,公司今年在资本市场融资方面进展坎坷,多次谈好的资金都没有按时到账,公司资金链出现断链”。

  为此,詹楚烽焦虑不已。8月19日凌晨01∶46,他在朋友圈发图文称: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一位接近詹楚烽的创投人士李凯(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前几天老詹发的状态来看,估计事情比较严重。创业不容易,创始人压力很大。”

  2

  亿元融资

  资本方如何应对?

  “吃个汤”是深圳市等候科技有限公司旗下餐饮品牌,目前在深圳、广州、东莞拥有40多家门店。其创始人詹楚烽从14岁就开始接触粤菜,做了三年多的粤菜厨师。2000年之后,他开始了连续创业经历。关于创立“吃个汤”的原因,他提及两点:一方面是满足现代人健康饮食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做传统汤文化的传承者。

  “吃个汤”此前备受资本青睐,共有三次融资经历。天眼查显示,2017年5月,“吃个汤”获得挚金资本、以正资本等机构的种子轮和天使轮融资,具体融资金额未披露;2017年8月,获得五岳资本3000万元的A轮融资,此时估值为1.3亿元;2018年8月,完成了近亿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老股东五岳资本,以及凯信资本和蜂巢资本。

  关于投资逻辑,五岳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毅威此前表示:“在消费垂直细分行业‘吃’的领域,我们会重点从三个维度寻找优秀的创业公司:首先是选新品类能力,其次是线上和线下的流量互导能力,再次是上游供给和供应链整体的控制能力。”

  “我们研究发现,罐装形式的汤品更易于标准化和实现更高的毛利,而‘吃个汤’恰是这种罐装模式的运营方式。”蒋毅威表示。

  然而,创业投资本身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九死一生”也已成为业内共识。

  当下,“吃个汤”陷入资金困境,背后的创投机构如何才能全身而退?熊文告诉记者:“一是按照融资协议约定退出,二是帮忙找资本或是企业接盘。”

关键词阅读:五岳资本 资金链 资金去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