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金融女大佬坑惨11万投资者跑路 P2P爆雷百亿资金去向成谜

  继贾跃亭、施建祥后,“跑路界”又添一名新成员——步森集团董事长、P2P平台爱投资创始人赵春霞

  8月20日,步森回复深交所问询时官宣,本公司董事长跑路了

  

  

  赵春霞并不漂亮,在茫茫人海中也就是5分的水平,可是她的经历堪称传奇,而且神秘。

  当同龄人还在为房租或房贷发愁的时候,她27岁就创办了明星P2P爱投资、31岁巨资收购曾经的男装名企步森集团。十足的金融圈内女大佬。

  不过,当地雷一一爆炸,女大佬留下一地鸡毛,自己消失得无影无踪。

  

  No.1

  赵春霞到底是谁?

  没有人说得清楚赵春霞的来历。

  只有官方给出的这份经历:1986年出生,社科院金融博士学位,香港科技大学EMBA。

  19岁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加入花旗银行北京分行。在花旗银行主要负责私人银行管理及投资分析,投资方向涉及金砖国家新能源及矿业板块,曾管理近20亿美金资产

  2010年,她开始创业。2013年创立P2P平台爱投资。她是这样描述创立爱投资的初衷,“帮助好的实体企业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同时为投资者提供好的投资项目。”

  

  

  

  通过与众多自媒体合作,加上10%-14%的利率,爱投资很快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

  在爱投资爆雷前,据赵春霞自己介绍,“在2013-2018年,有超过551万人在爱投资平台上实现了财富的增长,他们用430亿元的投资金额,总共赚取了41.4亿元的收益。”

  当然,赵总也攒了一大票忠实粉丝。在庆祝爱投资5周年的公号文章里,她说,爱投资要走过无数个五年。

  粉丝们对偶像纷纷表示不离不弃。

  

  No.2

  掌控步森,金主成谜

  2017年,做金融的赵春霞与做男装的步森集团走到了一起。

  没人相信金融女大佬要去做男装,而是纷纷猜测爱投资要通过步森集团借壳上市。

  2017年9月,赵春霞注资近3亿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5%。她成立这家公司的作用就是在一个月后收购步森集团的股权。

  步森也是一家“谜”之公司。

  步森男装由浙江诸暨寿氏家族创立于1985年,主打二三线城市的男士商务休闲服装。经过寿氏家族两代人打拼,2011年4月登陆深交所

  这家企业也曾有过辉煌,曾是中国十大西裤品牌,还请过黄晓明代言。但上市后业绩却一路下滑,多次寻求重组,沦为名副其实的壳公司。

  有人说,步森的没落是因为创始人家族上市后不再想发展男装产业,而只想着套现。

  2017年10月,步森把29.68%的股份转让给了赵春霞的安见科技。出资10亿的安见科技因此成为步森第一大股东,赵春霞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当时,赵春霞对媒体表示,“对方看重的是我们的团队能力”,她还说,将推动步森向金融转型,未来将步森股份发展成为金融科技属性较强的企业

  不过,赵春霞是如何拿下步森集团的,10亿资金来源与背后金主成谜。

  但这位金融女大佬的梦想实现起来非常坎坷。她在入主步森股份后,屡次碰壁,在股东大会中的多项审议都被否决。

  而且,她也并没有给步森的业绩带来起色,2017年,步森亏损3380.7万元、2018年亏损2亿。2019年4月份,步森被*ST

  赵春霞推动步森转型金融的梦碎。

  No.3

  爱投资爆雷,老板跑路

  或许是为了稳住投资者,2018年6月19日,她在爱投资论坛中,宣布正式启动IPO计划,计划融资1-1.5亿美金

  而且,当时她还准备建立一个新集团——安见汉时数据科技集团,将她麾下的步森股份和爱投资都纳入其中。

  话音刚落,爱投资爆雷。7月中旬,其旗下产品陆续发生逾期。逾期的产品叫“省心计划”,爱投资把49家企业的大额借款打包,向11万投资人兜售。

  一位微博网友这样评论

  8月15日,浙江证监局像步森下发《谈话通知书》,决定约见其董事长赵春霞谈话,但赵春霞并未前往。对此步森的解释称,赵春霞女士近日由于身体抱恙在医院静养,待疗程结束病情稳定后尽快回国

  其实这个时候,赵春霞或许已经跑路海外了。

  赵春霞最后一次在公众面前出现,是2018年8月22日。当时,她现身花椒直播,强调自己仍在国内,通过直播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是为了让大家看到爱投资仍在努力工作,并非不作为

  那时还有粉丝在直播间力挺赵春霞,让她“别放弃”。

  不过,直播后她就下落不明,消失在公众视野之中,没有人知道她身在何处。

  在她跑路一年后,2019年7月,爱投资终于被确认立案。有河南驻马店的出借人表示,当地经侦已电话通知,可以前去报案登记,递交相关材料。

  据爱投资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1日,爱投资当前出借人数9.58万人,借贷余额129.09亿元,逾期金额111.1亿元,累计代偿金额54.84亿元。

  现在,不仅爱投资的被骗投资者,甚至连步森集团都在寻找赵春霞。

  No.4

  这些年,跑路的大佬们

  “出国治疗,尽快回国”的赵春霞,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下周回国”的贾跃亭,和“出国治疗”的施建祥。

  贾跃亭2017年7月赴美造车,8月还在为其P2P平台乐视金融打广告,称“历史兑付率100%,乐视金融不是说到,而是做到”。如今却已从“下周回国”发展成“不知归期”。

  2016年3月底,快鹿系宣布暂停兑付,掌控人施建祥却“因病需要治疗”迅速出国。如今,成为流亡在海外的“红色通缉令”人员。

施建祥

  对于赵春霞来说,一边是步森激烈的控制权之争,一边是爱投资身陷百亿逾期的困境,她回国似乎已经是遥遥无期。

  只是,她说“爱投资要做到500亿的规模马上上市拿下步森转型金融等豪言言犹在耳,短短几年大厦倾覆,让人不得不感叹她的忽悠能力。

  但是,赵春霞到底是谁?她的钱到底从哪里来?她到底从哪里发家?谁仍然成谜。

  骗子不可怕,但骗子来源是谜题,这是最可怕的。

  本文转自:学点儿投资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