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封杀!2019年这种房子或成为最危险投资

  来源:复利投资

  作者:复利姐

  这年头,“有毒”的资产已经不止是商铺,可能会加上一项:商办类物业,比如说——公寓。

  一场严厉的商改住整治风暴,自2017年从北京、上海吹到了中国沿海。

  这几天,又一个城市宣布:发布史上最严“禁公寓令”,凡商办类物业不得改住宅,不得办理产权证!

  这城市,就是海滨特区城市厦门。

  厦门突发新规

  上个月,万科佛山项目的5000多名业主,既落不了户,也上不了学。业主们妥妥的把万科售楼部堵了。

  关于商办物业不能办理产权证这事,还在持续的发酵。

  上周,史上最强的“禁公寓令”在厦门出台,厦门发布了《关于加强商办类建设项目全链条管理实施意见》。

  核心内容,特别敲重点:

  1、严禁商办项目改造成为公寓类住宅,甚至可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2、不得采用住宅套型设计,不得出现住宅类功能描述

  3、不得预留住宅功能的排水、排污、排烟和燃气管道

  4、商业用途的项目,单套套内面积低于300㎡,层高不能超过4.5m,大于300㎡的,层高不能超过6米

  5、办公用途的项目,最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300㎡,层高不得超过4.2米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不是全国第一个发布“禁公寓令”的城市。

  北京上海作为全国人民的楼市调控样本城市,早在2017年就开启了商改住的整治风暴!2017年3月26日,北京出台了刚猛无比的“326商住禁令”:

  新房项目不得出让给个人;二手房项目出售给个人时需满足名下无房且连续缴纳五年社保;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的贷款;中介可代理商办房屋的出租出售,但不得宣传居住功能……

  传闻每6个北京人中,就有一个买过商住楼,1/6的北京人被彻底套牢。

  图为经济参考报报道:2017年,商改住整治风暴从北京、上海传递到更多城市:2018年,杭州、南京、珠海……2019年,厦门……

  这些年,买公寓的人都悔得不行

  整治商改住对炒房客来说是有极大的震慑作用,商改住不能卖给个人,只能卖给企事业单位。

  复利姐觉得,对商办物业应该分开两面看:

  1)公寓这玩意,也不是一无是处。起码在各地房价高企的时候,对缓解刚需居住需求,确实起到很大作用,没有购房资格的人,买公寓呗。

  2)但是,随着这些年开发商入市的商改住项目越来越大,整个市场已经明显供过于求了,大力推进卖公寓,是开发商为了商办去库存,不得已为之的营销手段。

  图:国内主流城市商办物业空置率处于较高水平

(数据来源:Wind,平安证券研究所)

  这么高的空置率,不想办法去库存咋办?于是不少开发商搞花样,暗箱操作改居住属性,将商办物业推向居住市场。

  3)多数买了公寓的购房者,都变得非常后悔。

  且不说,公寓只有40年的产权,到期产权需要续费,还有水电气都是商用,费用更高。

  最重要的是一点是,公寓的流动性很差。流动性正在成为公寓产品的最致命打击。

  进一步来推导,为什么流动性会欠缺,是因为高额的交易税负!你想想,一套房子的增值,被交易税拿掉了40%。

  在流动性的背后,还有政策的不确定性。

  “禁公寓令”、“禁商改住”,已经从京沪这样的一线城市,开始下沉到厦门、杭州、南京、珠海这样的二线城市。至于三四五线城市,那就是“呵呵”……

  为了安全起见,趁你的城市还没搞起“禁公寓令”,赶紧把烫手山芋转手了吧,或是不再入手这类房产投资。

关键词阅读:投资 房子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