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旅银行拟增资股比不低于10%

  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显示,日前焦作中旅银行发布增资公告,拟募集增资完成后对应股份比例不低于10%的资金,具体金额择优确定,同时投资方数量不低于10个,增资后原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于90%,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合计不低于10%。

  按照公告,此次增资焦作中旅银行对融资方要求较高,包括意向投资方的企业信誉、资金实力;可为融资方未来发展提供的战略支持;意向投资方的增资价格等。

  “此次增资一方面是补充资本的需要,另一方面同时引进优质民营企业参与混改,提升公司治理水平,”8月23日,焦作中旅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解释。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焦作中旅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曾表示,称“随着经营规模迅速扩大,资本充足率将难以满足监管要求,从而影响到我行多项监管指标的达标,将通过定向募集为银行补充资本金,切实提升银行自身的风险抵御能力,满足长远发展的需要。”同时还为此次增资意向投资方圈定了范围:重点引进金融科技、旅游等领域的优质民营企业或上市公司。

  根据增资公告,此次增资方将从几个方面进行择优遴选:(1)意向投资方或其实际控制人的综合实力,包括但不限于:意向投资方的企业信誉、资金实力、盈利状况、投融资能力以及公司治理等; (2)意向投资方可为融资方未来发展提供的战略支持,包括但不限于市场开拓思路和方案、营销能力、战略提升等方面;与融资方或融资方股东单位有过合作经历的优先; (3)意向投资方认同融资方未来发展方向;能够与融资方原股东建立良好沟通协作关系的优先; (4)意向投资方的增资价格。

  上述焦作中旅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透露,“目前驴妈妈旅游等知名企业已经明确表态要入股了。”

  焦作中旅银行官网显示,驴妈妈旅游已经与焦作中旅银行开展较多合作,2018年11月30日二者一起推出了“先游后付”产品,并陆续在全国多地开展“先游后付 诚信联盟”活动。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末焦作中旅银行总资产为784.05亿元,股权权益75.31亿元,注册资本为50亿元。中国最大的旅游央企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旅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36.68%;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82.56%,其中仅有三家民营企业,合计持股10.26%。

  近年来焦作中旅银行资本充足率不断大幅下滑,由2016年末的17.24%将至2018年末的11.97%,大幅下降5.27个百分点,其中仅2018年就下降3.04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两年下降5.02个百分点至11.37%,其中2018年下降2.83个百分点。

  “主要是因为在2012年9月中旅集团成为大股东之后,焦作中旅银行资产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上述焦作中旅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解释称。以2012年、2018年末总资产计算,这几年间焦作中旅银行总资产增长超4倍有余。

  新世纪资信对焦作中旅银行的评级报告也提到,焦作中旅银行主要依赖股东增资和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补充资本,随着业务开展对资本的占用增加,资本充足率下降较为明显,后续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除此之外,增资公告还表示,此次增资原股东采用非公开协议方式同步增资,增资价格与外部投资方同股同价;募集资金总额超出新增注册资本金的部分计入资本公积,由新老股东共同享有。

关键词阅读:焦作中旅银行 增资股 旅游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