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谷澍:入股锦州银行遵循市场化出资及风险可控两条原则

  7月28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工商银行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工银投资出资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受让锦州银行的内资股股份。

  对于此事,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做出回应,关于投资入股锦州银行,工行遵循了两条原则:一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出资;二是不确定性要可控。

  “从价格和估值来看,此次工行受让的股份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的10.82%。这个价格一是要将外部审计机构最新一期的审计结果作为基数;二要在这个基数之上,参照与锦州银行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对价格进行重估修正;三是还要进行严格的尽职调查。在此基础上最终确定我们的出资价格。” 谷澍称,目前工行正在等待外部审计机构的审计结果。

  谈到人员方面,谷澍称,锦州银行对外公布任命的魏学坤等4名具有工行履历的新管理层,是锦州银行根据公司治理需要,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的,目前正在和工行办理离职手续。

  对于不确定性要可控,谷澍认为本次投资上限为30亿人民币,对工行集团的影响较小。此次投资由工银投资出资,工银投资以往在非银行领域的其它企业方面做过多笔类似的入股投资,由工银投资来出资,与母行风险是隔离的。

  在谈到下一步工行是否还会有类似的投资计划时,谷澍表示,本次投资是工行服务国家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而做出的投资事项。关于后续投资计划,锦州银行在本次交易后会维持独立的公司治理体系,未来是否进行增资是由锦州银行董事会决定的,目前我们没有要披露的消息。

关键词阅读:工行谷澍 锦州银行 风险可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