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上半年长三解区域贷款超1万亿 5年累计发债超7200亿

  8月29日,第229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浦发银行副行长王新浩介绍,该行长期坚持深耕长三角,不断加大对长三角区域的支持力度,2019年上半年支持长三角企业发行债券587亿元,近5年共发行债券融资工具超过72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内分支机构近500家,覆盖34市54县,服务企业客户29万户、个人客户2500万户、金融机构500家。区域内贷款余额1.17万亿元,占全行近40%,绿色信贷余额超866亿元,占全行绿色信贷投放近40%。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840亿元;近5年共发行债券融资工具超过7200亿元。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纵深发展,浦发银行不断加大对该区域的支持力度。王新浩介绍,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支持了长三角过江通道、新建铁路、机场新建扩建、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长三角企业发行债券587亿元。

  在2018年6月份,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发布了一个叫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这个《计划》里,“一市三省”就给自己定了一个2018-2020年三年的行动路线图,明确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经济充满活力,创新能力跃升,空间利用高效,高端人才会聚,资源流通畅通,绿色美丽共享的世界级城市群框架。聚焦交通互联互通、能源互济互保、产业协同创新、信息网络高速泛在、环境整治联防联治、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七个重点领域。这七个重点领域也是银行业服务的七个重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一个具体实践,对于区域内的市场主体都会带来机遇和挑战。”王新浩表示。

  2019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6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曾发布《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明确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经济充满活力,创新能力跃升,空间利用高效,高端人才会聚,资源流通畅通,绿色美丽共享的世界级城市群框架。

  “党中央对长三角一体化提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我们认为,目标就是要打造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以及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浦发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陈海宁说。

  陈海宁表示,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航运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有大量的市场机会和需求,而且对长三角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科技创新发展、数字智慧应用、绿色生态环保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民生公共服务,包括企业“走出去”都有综合金融服务的需求,这个市场空间是巨大的,这是一个机遇。

  据介绍,在科技金融服务具体实施上,浦发银行在上海设立总行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将杭州、南京、苏州等分行设为科技金融重点分行;推出《科技金融服务2.0》、《企业科创板上市投行服务方案》、万户工程培育库;为各阶段科创型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优化贷款利率前低后高定价方式,推出“科技创客贷”、“科技立项贷”等融资产品。在今年首批科创板上市25家企业中,10家是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的重点合作客户。

  此外,在上海金融要素市场服务能力的延伸方面,面向银行同业、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六个细分行业,浦发银行推出同业合作方案,搭建长三角金融机构协同平台。通过投资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支持区域内各类重点项目,包括上海世茂国际广场、大华社区等区域代表性项目。今年上半年,自营资金通过一级市场认购长三角区内25家实体企业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超过163亿元。

关键词阅读:浦发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