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亏损近10个亿 锦州银行复牌首日跌逾8%

  时隔5个月后回归,锦州银行股价以大跌开局。

  9月2日早盘锦州银行股价平开,报7港元/股,截至收盘跌至6.4港元/股,跌幅8.57%,成交量2498股。

  8月30日、9月1日,锦州银行接连补交了两份惨淡财报:2018年,锦州银行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5.93亿元,同比下降151.17%;2019年上半年亏损9.99亿元,同比下降123.61%。

  盈转亏,2018年净亏损超45亿元

  复盘前两日,锦州银行相继公布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中报。

  数据显示,2018年锦州银行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5.93亿元,同比下降151.17%。今年上半年,锦州银行继续亏损9.99亿元,对比2018年同期的盈利为43.2亿元,同比下降123.61%。

  据悉,这是锦州银行至少近六年来净利润首次掉头向下。Wind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该行净利润持续增长,分别为13.51亿元、21.16亿元、48.99亿元、81.3亿元、89.77亿元,五年间翻了逾5倍。

  8月20日,该行曾发布盈利警告公告,在公告中提示2018年、2019年上半年业绩将出现亏损。对于亏损原因,锦州银行表示,主要由于(其中包括)该行为应对资产质量下行和不良资产未结清余额的增加及该行执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采用预期损失模型,增加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以增强该行的风险抵御能力所致。

  数据显示,2018年锦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4.99%,较2017年的1.04%猛增将近4倍。2019年上半年,锦州银行不良贷款率较2018年末继续上升1.89个百分点,达6.88%。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多维持在0.8%-1.2%之间,到2018年上半年末,也仅为1.26%。

  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不良贷款的增加要提取贷款损失准备,而拨备覆盖率等于贷款损失准备和不良贷款的比值,因此拨备覆盖率也会受影响。此外,贷款损失准备要从利润提取,提取准备金将会侵蚀利润,这些指标之间都是相互关联的。

  截至2018年末,锦州银行拨备覆盖率从当年6月末的242.1%直线下滑到123.75%,2019年上半年进一步跌至105.75%。同时,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锦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5.1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6.41%,资本充足率为7.47%。

  盼转机,引入”宇宙行”和资管公司

  今年4月1日以来,锦州银行在港交所一直处于停牌状态。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由于更换核数师,锦州银行几次公告推迟年报发布时间。

  7月底,工商银行5.3900.000.00%全资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工银投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信达投资”),以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长城资产”)宣布财务性投资入股锦州银行。

  据锦州银行公布的信息,向工银投资及信达投资转让的该行内资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总普通股股份的10.82%及6.49%。中国长城资产受让的锦州银行股份尚未可知。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认为,本次股权交易表明工行将在支持受困地方银行上发挥更大作用。更广泛而言,此次股份出让对其他遭遇财务困境的区域性银行同样具有正面影响,因为这表明中国政府正努力控制区域性银行破产的潜在风险蔓延。

  8月初,锦州银行迎来高管大换血,辽宁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工行辽宁分行原副行长郭文峰、工行沈阳分行原副行长康军、中国信达辽宁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杨卫华、工行马鞍山分行原副行长余军分别担任锦州银行行长、副行长、副行长、首席财务官的任职资格。四人均来自工行或中国信达。

  工行行长谷澍在8月29日举行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称,对于锦州银行的投资进展,工商银行遵循了两条原则:一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出资;二是不确定性要可控。

  在人员方面,谷澍称,锦州银行对外公布任命的魏学坤等4名具有工行履历的新管理层,是锦州银行根据公司治理需要,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的。

  “对于不确定性要可控的问题,本次投资上限为30亿元,对工行的影响较小。此次投资由工商银行旗下子公司工银投资出资,工银投资以往在非银行领域的其它企业方面做过多笔类似的入股投资,由工银投资来出资,与母行风险是隔离的。”谷澍表示。

  下一步,锦州银行或将启动增资扩股。根据该行8月2日的公告,为了支持业务持续发展,满足相关资本需求,该行董事会同意锦州银行管理层研究、制定资本补充计划,研究向符合商业银行股东资格要求的优质投资者增发该行H股或内资股等。

关键词阅读:锦州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