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贷立案罗生门背后:欠投资人一个合理的兑付方案

  传奇富豪戴志康投案自首后,上海的网贷平台风声鹤唳。

  9月2日一早,有媒体报道称,新新贷已被上海警方立案,不过尚不清楚更多情况。

  《国际金融报》记者随后多次拨打新新贷官网公布的客服热线,但始终未能接通。

  就在“被立案”一事传出后不久,新新贷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迅速发布声明称,就在9月2日上午,新新贷领导还在出借人代表、律师、第三方的陪同下赴上海市虹口区经侦支队汇报近期工作进展并就下一步工作举行了座谈会。

  下午4时许,《国际金融报》记者拨通了虹口区经侦的电话,对方表示,目前虹口经侦受理新新贷的案件,投资者可以报案,但是现在还未立案

  1

  否认被立案

  今日一早,新新贷被立案的消息在互金圈子里传开。

  随后,新新贷方面在微信公号中发布了有关新新贷不实报道的声明。

  根据该声明,12时许,新新贷通过各种方式与该文章作者取得了联系,对方声称该信息来源于虹口经侦。但9月2日上午,新新贷公司领导还在出借人代表、律师、第三方的陪同下赴虹口区经侦支队汇报近期工作进展并就下一步工作举行了座谈会。

  声明中还指出,“新新贷存量业务清理工作目前稳步推进,新新贷与各级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新新贷目前处在存量业务清理的关键时期,过去的两周中,我们先后完成了方案公告、出借人代表选举、债权确权、余额提现,并于今日陆续开始启动回款计划。”

  就是否被立案及目前项目还款情况等,《国际金融报》记者随后也询问了新新贷方面。但新新贷方面仅表示,详情可关注新新贷官方公众号最新声明,并未透露进一步信息。

  那么,关键信息源——虹口经侦又是怎么说呢?

  下午4时许,《国际金融报》记者拨通了虹口区经侦的电话,对方表示,目前虹口经侦受理新新贷的案件,投资者可以报案,但是现在还未立案。

  2

  银行存管中断

  现在新新贷究竟是什么情况?

  一位已经从新新贷离职的中层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已经没有公关部门,部分员工在此前已经离职

  而一位近日曾去过新新贷上海办公地(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859号中信广场28楼)的一位业内人士也侧面印证了这个说法。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在8月中旬到现场时看到,新新贷有一半工位是空的,当日还有投资客户上门。

  记者注意到,8月16日凌晨,新新贷发布了新新贷创始人张扬《致新新贷客户和伙伴的公开信》。张扬表示,2019年8月1日,新新贷收到了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的《关于终止存管业务合作的告知函》,告知函中明确表明:华瑞银行与新新贷签署的资金存管协议即日起终止(新新贷与华瑞银行的存管协议正常要到2020年2月6日才到期),并自2019年8月6日起陆续停止对新新贷的资金存管账户及系统服务

  新新贷方面还在公开信中表示,由于华瑞银行存管的突然中断,新新贷部分到期借款企业的还款受阻,从而导致部分出借客户无法按时提现。

  但此前华瑞银行曾发布声明称,存管协议终止不影响其存量用户还款、提现。

  那么,在上海华瑞银行发来《关于终止存管业务合作的告知函》后,新新贷后续存管业务如何?

  对此,新新贷方面未给予正面回答,仍表示请查看最新声明。

  3

  兑付方案遭质疑

  根据9月1日晚间新新贷发布的工作进展说明,新新贷余额提现功能已完成,2019年9月2日将恢复提现功能,出借人的出借账户余额可以提取。

  目前新新贷正在集中力量处理出借人余额提现和已确权用户首次回款兑付的问题,9月6日起,新新贷会指定专人与出借委财务清算工作组进行对接,协助财务清算组核实债权真实性、账户信息、余额等,并着手建立兑付账户监管机制。

  根据声明,9月2日起,新新贷将陆续开始对已确权的出借人进行第一笔回款。此外,声明称,回款时间难免有先后,但在9月5日24:00之前,会完成全部已确权客户的回款工作。

  新新贷方面还指出,近期上海其他平台出现被立案或司法强制介入的情况。新新贷自8月13日发生危机以来,始终主动与各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定期汇报相应工作进展。截止目前新新贷在方案推进、出借人代表选举、资产评估、出借人确权、首期还款兑付等工作都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投资人表示,新新贷此前出具的兑付方案明显向大额用户倾斜。

  根据上述投资人说法,新新贷方面提出了一个为期3年的兑付方案,但是针对50万元以上的大客户,新新贷将于一年内全部兑付完全,而针对50万元以下的投资用户这个期限为3年。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新新贷官网发现,自今年5月后,新新贷方面未再公布过运营报告

  平台数据栏目则显示,截至7月31日,新新贷累计交易总额约159.39亿元,借贷余额超30.79亿元,前十大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8.3%,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1.61%。

  天眼查信息显示,新新贷运营方新新贷(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其创始人、法定代表人张扬。

  目前,新新贷旗下有新商贷、电商贷、车主贷三类产品,其中新商贷适合私营企业主,电商贷适合从事电商的企业主,车主贷适用有车一族。

  在8月的公开信中,张扬称,“这次危机有可能是新新贷发展史上最大的危机,我真诚地希望广大家人在这个时候能够冷静理智,不信谣不盲从,给新新贷和我一点时间,新新贷一定会在8月31日前给大家一个确定的答案和合理的方案。”

  焦急的投资者们还在等待一个合理的方案。

关键词阅读:罗生门 投资人 新新贷 兑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