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创11年新低 8月贬值超4%如何保卫资产?

  本文作者:小牛资本

  上周,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双双刷新11年来新低,8月以来贬值幅度已突破4%。

  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保资产已成为当前重要课题。传统的资产保值路径发生明显变化的当下,小牛资本金融研究院对几种资产保值手段进行了逐一分析。

  回顾:8月人民币贬值超4%

  最近一次人民币汇率的大幅度动荡发生在8月26日和27日。8月26日,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双双大跌。离岸汇率一度跌破7.18关,在岸汇率跌破7.15,双双刷新11年来新低。

  8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大幅下调240个基点,至7.0810,中间价贬值至2008年3月18日以来最低,降幅创2019年8月7日以来最大。

  回顾整个8月,在月初境内外人民币在一举破7之后,汇率波动稳步下行。小牛资本金融研究院统计显示,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境内外人民币8月迄今跌去近4%,离岸人民币贬值3.72%,在岸人民币贬值近3.78%,而境内汇率持续刷新11年新低。

  走势:后续可能回升

  小牛资本金融研究院认为,经历8月汇率下行之后,未来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并且可能迎来一段价值回升期。

  小牛资本金融研究院上周分析进出口数据的研报显示,今年前7个月进出口贸易情况比较稳定,7月份出口略超预期,因此汇率贬值风险不大。

  而从经常项目保持顺差、中美利差处于安全区间、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领先等因素支撑下,人民币中长期内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此外,从利率平价计算,人民币汇率现在已经到了从2015年8月汇改之后的最被低估的位置,后续人民币更可能趋于升值。

  应对:审慎选择保值手段

  从美元购买力的角度来看,100万人民币资产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然缩水4万元。如何保资产已成为当前重要课题。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无论从政策面还是基本面,传统的应对汇率波动的保值手段已经发生分化。

  小牛资本金融研究院梳理了应对人民币汇率保值的传统资产和新资产,分别给出相应星级和评价。

  汇率波动下的传统保值资产

  1、楼市:

  从购买力平价角度来看,汇率和房价变动存在相互替代的关系。就是说,汇率贬值多,房价下跌的压力就减轻;反过来,房价下跌多,汇率贬值的压力就减轻。

  因此,传统上楼市和汇率构成一定程度对冲关系。这也是过去几次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时人们的主要投资选择——将手中多余的钱换成房产。

  但2019年,随着政策面对房地产前所未有的收紧,包括基准利率政策调整、房企融资渠道收紧等等,房地产的投资属性正在逐步剥离,“房住不炒”的预期也将持续。

  综上,尽管楼市依然和汇率波动构成对冲,但削弱的资产属性让其不再是应对汇率保值的好选择。

  保值评价:☆☆

  2、美元:

  人民币汇率波动时,兑换美元有助于资产保值,但这更多适用于汇改之前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时期。随着汇改之后人民币盯住一篮子货币,兑换美元的保值空间有限。

  并且由于缺少美元投资渠道,以及低利率、高手续费等特点,兑换美元也并不是当前应对汇率波动的上佳选择。

  保值评价:☆☆

  3、黄金:

  黄金是以美元计价的硬通货,人民币贬值相当于间接抬高黄金价格。另一重利好是,目前由于贸易摩擦和英国脱欧等宏观因素的刺激,黄金长期来看处在升值区间。

  需要注意的是,入手黄金,应该考虑交易渠道、购买时机和手续费等问题。

  保值评价:☆☆☆

  汇率波动下的新保值资产

  2019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相对完善,与传统的楼市、美元、黄金相比,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和灵活性,更适应当前双向波动的人民币汇率。

  1、 A股:

  在人民币贬值的大环境下,A股市场或许是人们最直接的投资市场。本轮人民币贬值对进出口数据起到了一定承托作用,对消费、纺织服装等公司形成一定的支持,也让科技股更受青睐。

  从走势上看,汇率下降利好A股的部分板块,并且不会实质影响A股的基本面和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是应对汇率波动的较佳选择。

  保值评价:☆☆☆☆

  2、QDII基金:

  对于不方便直接操作股票的投资者,美元QDII基金如今申购比较方便,起投金额也很小,并且,投资方向也很多,其中美元债券是当前比较受青睐的投资方向。

  保值评价:☆☆☆

  3、 美元理财产品:

  如果觉得美元利率低,可以选择银行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普遍收益2%-3%,例如2019年7月27日~8月2日,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2.5%。尽管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较低,但是优势在于不缩水。

  保值评价:☆☆☆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贬值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