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亿身价总裁夫人到刷卡限额2000元!盘点失落大佬的女人们

  当你走进商圈时,会发现大佬枕边的女人,都有着自己独树一帜的可爱面。

  比如小马奔腾李明与金燕、国美黄光裕和杜鹃,乐视贾跃亭和甘薇,京东刘强东与章泽天。

  只是,她们当中无论是谁都从最初的可爱女人,逐渐变成了失落的大佬枕边人。

  No.1

  这个债务我是不认的

  我坚决不同意,打到天庭去

  曾经光芒万丈的企业家老公突然去世,如今公司惨遭拍卖,老婆还要承担上亿对赌债务。

  故事发生在小马奔腾,创始人李明骤然离世,其“对赌”失败,创始人遗孀金燕几乎一夜之间陷入了人财两失的境地。

  

  

  此后,金燕还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姑嫂相争、董事长出局、高管离职、编剧出走,最终,小马奔腾惨遭拍卖、彻底崩盘,估值从36亿骤降至3.8亿,而创始人妻子金燕被判承担2亿债务。

金燕

  “出的这个债务我是不认的,我坚决不同意,打到天庭去。金燕在采访中说道,她是李明的遗孀,李明则是小马奔腾的创始人。

  金燕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她与李明是校友,一个在电视系一个在摄影系。李明第一次见到金燕的时候就觉得她很特别,而金燕觉得李明特有魅力。

  1994年金燕、李明两人一起办了家广告公司,叫雷明顿。从最初的纪录片及栏目片头片尾的包装,到2003年通过电视剧《历史的天空》正式进军影视剧领域。相继推出《甜蜜蜜》《我的兄弟叫顺溜》《我是特种兵》等脍炙人口的作品。

  小马奔腾部分作品

  那些小马奔腾是明星企业,影视业务的强大让其跟博纳、光线、华谊兄弟等一起位列内地一线企业行列。

  站在山顶享受极致风景的同时,也得承受住高处的寒风。金燕必须去适应李明日夜颠倒的作息,她曾在凌晨接到李明的电话起来开门,也在凌晨给李明做过饭,甚至在凌晨三点给他包过饺子。

  突变还是来了,2014年年初李明因心肌梗塞去世,跟建银文化说好的上市没能实现,金燕被推上了船长的位置,此时,她才知道了对赌协议。

  2011年,小马奔腾启动了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其中建银文化投资了4.5亿换得15%的股权成为小马奔腾的第二大股东。

  金燕知道这场融资,但她不知道李明及其家人(姐姐和妹妹)李莉、李萍当时与建银文化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而对赌协议的核心条款是,小马奔腾必须在2014年到来之前完成上市,否则建银文化有权在这之后要求小马奔腾实际控制人或三李中的任何一方,一次性收购所持股权,并且支付每年10%的利息。

  

金燕微博截图

  她很不能理解,对赌协议一没有自己的签字,二没有用于夫妻共同生活,甚至她都从未拥有过小马奔腾的股权,最后却要她来承担一切。不理解也没办法,她在办公桌上放了多个版本的《上海生死劫》,时刻提醒自己要撑下去。 

  No.2

  等你回来,我一定给你

  一个更好的国美!

  某种程度来说金燕与杜鹃很相似,杜鹃也曾陷入过集团的权利之争,她是黄光裕的爱人,而黄光裕则是国美电器的创始人。

杜鹃和黄光裕

  杜鹃生于书香世家,是金融专业的高材生,1993年的时候因为工作认识了黄光裕,三年后两人结了婚。有人问过杜鹃最喜欢黄光裕哪一点,杜鹃说了四个字:坚韧不拔。

  黄光裕

  这种属性的确贯穿了黄光裕的事业生涯,17岁其创业弄了个国美电器,到2005年的时候他因为无视排挤与恶评,一路激进变成了胡润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常客,同时也被冠上了教父、价格屠夫、又被叫做“中国的华尔街之狼”。

  那时候,苏宁只能当“千年老二”,阿里巴巴、京东都还未成气候。

  2008年,黄光裕和国美的冰与火的一年,这一年国美年销售额达到了1200亿,也是这一年,黄光裕因涉经济犯罪案被刑拘。

  2010年黄光裕因贿赂和内幕交易被判14年监禁,在北京市第二监狱服刑,后因表现良好多次减刑,应执行刑期被调整为2021年2月16日。

  黄光裕出事后,时任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揭竿而起,杜娟临危受命,最终夺得了国美的实际控制权,并且喊出了那一句“等你出狱后,我一定给你一个更好的国美。

  金燕要给黄光裕一个更好的国美

  此时的零售业迎来了新格局:腾讯与京东结盟,苏宁与阿里牵手,国美成为落单者。

  杜鹃只能推全渠道发展战略,但销售收入仅是苏宁的55%。她后来尝试了社交电商,尝试了超级App的互联网生态平台模式,甚至自己与董明珠一起做直播秀化解国美与格力十年的矛盾,但依然不复昔日的辉煌。

杜鹃和董明珠联合直播,助力“火力全开抢格力”购物狂欢

  杜鹃拖着国美继续等着牢中的黄光裕,虽然这几年战略时常调整,但是国美业绩却止不住地下滑,这个昔日的家电零售连锁巨头如今市值只摇摆在153亿上下。

  No.3

  我接受老贾委托,负责国内的债务问题

  虽重任在肩,但我将全力以赴

  甘薇曾经点赞过一条微博,内容就是杜鹃说要还一个更好国美的给黄光裕。可现在来看,甘薇是无法成为杜鹃了。

  甘薇出身重庆,07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和闺蜜马苏是校友。

  2005年,还在上大学的甘薇就出演了中国首部手机电视剧《约定》,出品方正是创办刚一年的乐视网。也就是从这时开始,甘薇的人生和乐视紧紧地绑在了一起。

甘薇老公乐视创始人贾跃亭

  2008年,毕业才一年的甘薇就和比自己大11岁的贾跃亭结婚了。20多岁嫁给贾跃亭,儿女双全,还有一对双胞胎,本来相夫教子再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

  2015年,乐视网市值逼近1800亿元,甘薇同贾跃亭一起带着乐视站在了舞台中心,镁光灯下她还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拍了部“穷得坦荡、雷得销毁”的网剧《太子妃升职记》,火得一塌糊涂。当年4月乐视手机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办发布会,甘薇娱乐圈里所有的姐妹都到场为其造势。

  2017年,乐视公司把班车以及工作餐等取消时,内外人士突然意识到乐视真的完了,至今有人还记得以前的西餐是巴黎贝甜的三明治,不过甘薇满脑子循环的只有背负的债务。

  纵然有孙宏斌、许家印等人的接盘,但“乐视已死”的说法已经不言而喻,贾跃亭也在讨债者举横幅高喊还钱的时候就跑去了美国,留下甘薇在国内还债周旋。

  

  喧哗不在,物是人非,甘薇深陷贾跃亭债务危机。短短两三年经历了人生的波峰波谷,她为人母,为人妻,如水的女人为人母则刚!

  她说贾跃亭值得自己付出,但到今天债务问题也没解决,贾跃亭依旧没回国。从420亿身价总裁夫人跌落到资产都被冻结,刷卡限额2000块,这种体验也只有彻夜难眠的甘薇可以体会。

  No.4

  数不清的熬夜只有自己知道用心生活,无愧自己

  9月7日晚上,章泽天发文否认自己挂科,肄业、四级低于400分、雅思低于6分等传闻。“过去半年盯着压力,数不清的熬夜努力也只有自己知道。我庆幸自己有机会向优秀的人学习,用心生活,无愧自己”随后晒照称剑桥大学要开学了。

  刘强东事件曝出后,吃瓜群众们最关心的,一个是事件真相,另一个就是“总裁夫人”章泽天的动向。

  章泽天最初爆红是因为一张手捧奶茶的照片,“奶茶妹妹”正是源于此。当时章泽天还在南外读书,是学校颜值担当和健美操队队长。

  温婉的斜刘海,甜美的笑容,学生味儿十足。这张照片就红遍贴吧和论坛,她在学生时代就已经成为网络“小明星”。

  此后,她的人生更如开挂一般,18岁时,被保送清华大学。

  20岁时,得到赴美国巴纳德女子学院交流的机会,并在这一年结识哥伦比亚大学的刘强东。

  2015年,她从清华顺利毕业,与刘强东结婚,进阶京东老板娘,这个时候她只有22岁。

  一个是寒门逆袭的富豪大叔,一个是初出茅庐的毕业生,这对相差19岁的恋情,一经曝光就从没被看好过。

  但章泽天没有乱了阵脚,依旧有条不紊地生活,23岁怀孕生子,但是她并没有成为一名全职太太。而是马不停蹄的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借助刘强东的力量,实现所谓的人生价值了,或者说刘强东与她是相互作用。

  2018年刘强东明尼苏达事件以后,章泽天在京东体系中的存在感已经明显减弱,“去章泽天化”仿佛迫在眉睫,今年京东JD+智能奶茶店停业,这间奶茶店三年前开业的时候刘强东还跟章泽天一起去了,紧接着她卸任了刘强东旗下一家公司(重庆嫩绿茶艺)的董事职位。

  章泽天现在在京东有职责或有影响力的公司,只剩下大概十家,然而这个数字曾经最多一度超过了400。她本次剑桥深造,把自己完完全全交换给自己。曾经柔弱害羞的奶茶妹妹终究还是失落了

  本文作者:学点儿投资

关键词阅读:刷卡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