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研究:降准之后利率下行空间打开 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

  货币市场与流动性

  上周回顾:过去一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000亿逆回购,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上移。

  本周展望:本周公开市场有400亿逆回购到期,以及9月7日递延至本周的1765亿MLF到期。周初央行即投放1200亿逆回购,加之上周五实施的双重降准,未来流动性状况保持适度充裕状态应是市场较为一致的预期。LPR新报价机制后,为引导实际利率下行,适度释放流动性以压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正是为调MLF利率创造条件。考虑到降准效应尚未释放,预计本周流动性在央行对冲调控下维持平稳,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小幅震荡。

  

  

  数据来源:Wind,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债券市场

  上周回顾:过去一周,国内利率债运行平稳,国债长端收益率小幅回落。

  本周展望:近期利率债市收益率始终保持小幅波动的态势,下行受阻主要央行稳健的流动性总量调控方式影响。央行偏松调节的步伐始终慢于市场预期也一定程度影响了投资者配债的积极性。降准政策推出后,流动性增加有利于公开市场资金利率的下行,并且增强市场对于央行政策偏松调节的信心,这将为利率债到期收益率下行创造条件。同时海外市场利率均大幅下降,日本和德国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为负,国内汇率也释放了较多风险。国际比较来看,国内固定收益类资产吸引力也正逐渐体现出来。进而利率债未来仍可维持乐观,10年期国债回落至3.0%以下可期。而企业债信用利差尚未明显改善,应保持谨慎。

  

  

  数据来源:Wind,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人民币汇率

  上周回顾: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升值。

  本周展望:中美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磋商,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磋商,而且双方确认将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有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还可能带动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而美元指数高位回落,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小幅升值。

  

  数据来源:Wind

  美元汇率和利率

  上周回顾:美元指数冲高后迅速回落,从99.4的高位回落至98.4左右。

  本周展望:美国8月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创2016年以来新低,美联储降息预期持续较强,英国“硬脱欧”风险下降,市场避险情绪降低,美元指数可能呈回落态势。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缓和迹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将小幅反弹。

  

  数据来源:Wind

  本文作者:交银研究在线陈冀、刘健

关键词阅读:降准 利率下行 人民币汇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