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连降17个月 你还在买银行理财吗?

  本文来源:大唐财富智库

  不知不觉间,银行理财的收益已经持续跌了许久……

  数据显示,8月373家银行共发行了8832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减少5家,产品发行量减少453款。

  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7%,较上月下降0.02个百分点,这已经是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的连续第17个月下跌。

  2011年以来常见期限银行理财预期收益走势(%)

  

  近年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值在2018年2月份,达到4.93%。随后一路连降17个月,到2019年8月跌幅已经达到0.86个百分点。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1)以往银行理财的高收益主要靠非标拉动,“资管新规”禁止非标产品期限错配,限制多层嵌套,银行理财产品投非标更加困难。

  2)目前银行自身的资金比较充裕,流动性较强,并没有借推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吸收资金的理由和动力。

  实际上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的下降与行的降准政策有非常大的关系。

  我们分析近两年央行降准政策及理财产品收益走势发现,自2018年1月到2019年1月央行共进行了5次降准政策,这就直接造成近两年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

  2018年1月以来央行降准政策梳理

  

资料来源:央行网站

  所谓降准,是央行的一种扩张性货币政策。央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可以用来贷款的资金就会增多,从而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而最新的一次降准政策也已经到来:

  央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商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准与以往不同,并且没有置换MLF,可谓动作快、力度大:

  1)本次为“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合计投放资金9000亿元(全面降准8000亿+定向1000亿),以往大多只单独使用其中一种,而上次这种结合发生于2015年。

  2)次为2018年以来的最大力度投放,且距离国常会提及“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仅一天之隔,而以往通常要1-2周,可见实施动作之快。

  更重要的是,此次降准背后,是全球降息潮汇率破“7”、特别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

  1)世界经济总体回落,各国货币政策普遍放松

  2019年初至今,已有印度、埃及、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澳大利亚等20余家央行宣布降息。7月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2.25%,是美国金融危机十年后的首次降息。

  2019年以来全球主要国家降息幅度

  

  2)人民币汇率破“7”,弹性增加

  8月人民币汇率的交易价和中间价先后破7。这个变化的意义在于增加了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了货币政策的空间,提高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人民币(在岸)兑美元走势

  

  数据来源:互联网

  3)PMI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8月制造业PMI为49.5%,且已经连续四个月在荣枯线以下,与之伴随的是出口低迷、投资不振、消费下滑。这进一步印证了7月底政治局会议“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判断。

  制造业PMI指数(经季节调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总体来看,在8月PMI表现不佳的背景下,稳增长的必要性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明显加大。

  所以我们看到:

  1)金稳委的最新会议已经明确“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而此前的表述则为“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以及“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2)国常会不仅明确定向降准,并且在货币政策的表述上由此前的“松紧适度”变成了“及时预调微调”,而从8月份的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货币政策还是“不松不紧”的态度。

  

  由此可见,本次降准信号意义非常明显,表明货币宽松的空间已经打开。

  所以随着央行全面+定向降准,银行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为LPR定价下行创造条件,也使金融机构资金更多向小微、民营企业倾斜。

  所以在理财产品方面,随着降准实施后社会资本的供应量增加,贷款融资成本降低,只能是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进一步下降,未来全面“破4”并不是没有可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银行理财,包括信托在内的其他预期收益型的理财产品也存在下行的空间。

  只不过信托等非标产品由于缺负债源,不能做正回购动同业的钱,只能靠高净值客户,价格调整会慢,目前价格下调的滞后期已经超过6个月以上,但调整的趋势是一样的。

  2011年以来常见期限信托产品预期收益走势(%)

  

  总结一下,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渐宽松,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短期(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的收益已经降到了很低的水平,丧失了市场竞争力。投资者应该寻找期限更长且投资回报仍维持在相对高位的产品,并及时锁定这类资产。

关键词阅读:收益连 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