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信立合作P2P项目逾期率75%!创始人是“征信老炮”涂志云

图:信用宝创始人涂志云

  近日,大数据行业迎来监管风暴。

  继魔蝎科技、新颜科技之后,聚信立、存信数据又被警方调查。其中,新颜科技官网披露,合作机构数量超过2500家,包括招联金融、杭银消金、苏宁金融、万达贷、宜信普惠、搜狗金融等。聚信立官网披露,合作机构超过3300家,包括微众银行、中银消金、掌众金融、58同城、维信金科、海尔云贷等。

  事实上,大数据公司合作的持牌金融机构很少,其更多的是服务P2P平台和消金机构。探长读财注意到,信用宝、恒信易贷均曾宣称与聚信立建立合作。如今,恒信易贷在苦苦支撑,4月初宣布增资至5亿元,目前注册资本仍为4000万元,月度交易额也降至1亿元以下。信用宝被爆逾期超一年,自2019年2月开始停止发标,项目逾期率增至74.87%。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9月,信用宝就宣称与安融征信、百融金服、上海资信、91征信、宜信致诚征信、算话征信、聚信立、汇百川、有盾网络、增信通等公司在反欺诈、征信、大数据等层面建立深度合作,完善自身风控体系。直到现在,信用宝网站还友情链接聚信立。

  信用宝官网披露,涂志云,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商管理硕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统计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央“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涂志云在个人信用管理、信用卡和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有近二十年的专业经验,曾为世界三大洲的五家信用局开发了个人信用管理评分。因为征信工作经验丰富,涂志云还被称为“征信老炮”。

  百科资料显示,涂志云2005年创立了中国首家信用卡门户网站“我爱卡”。2013年创立中国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平台“信用宝”。

  虽然涂志云身上有各种光环,但信用宝仍因逾期宣告停业。截至2019年8月31日,信用宝在中国互金协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累计借贷金额64.97亿元,借贷余额约18.14亿元,当前出借人20462人,当前借款人46207人。信用宝官网显示,平台最近一个出借记录为2019年2月22日22:41分。由此来看,信用宝自2019年2月23日开始停止发标。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信用宝停止发标超半年,但其预期金额从4.25亿元增至8.67亿元,逾期笔数从2.79万笔增至3.46万笔,项目逾期率由55.3%增至74.87%,金额逾期率由18.63%增至43.10%。

  探长读财注意到,2018年9月以来,信用宝网站每月公示当月逾期黑名单。遗憾的是,信用宝的逾期情况并未因此改变;相反,随着时间推移,信用宝的逾期率还在攀升,这也为其兑付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6月底,有网友在网贷天眼发帖称,信用宝开启收割模式,虽然平台规定本金折扣不低于8.5折,但实际情况是7折也无法转让。

  徐志云简历:

  1991年涂志云进入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留学。

  1993年涂志云开始在美国消费信贷风险管理公司Fair Isaac (FICO) 公司工作。为美国三大信用局( TransUnion, Equifax和Experian)开发了被认为是北美个人信用风险评级的行业标准 - FICO信用局评分。

  1999年涂志云在美国数据库营销公司Digital Impact担任高级营销科学家,该公司在两年内在纳斯达克成功挂牌上市,后来被美国领先的数据库公司Acxiom收购。

  2001年涂志云在中国从事个人信贷风险管理和市场营销的工作,担任互动通媒体集团的第一任首席执行官。

  2003年涂志云担任美国环联信用局Trans Union Advantage公司决策产品部大中华区的首席顾问,全面负责该公司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信用局评分,决策产品以及商业银行消费信贷风险管理的工作。他领导开发了香港第二代信用局评分, 和大陆地区首个房贷和车贷数据型评分模式。

  2005年创立了中国首家信用卡门户网站“我爱卡”, 为二十余家金融机构提供信用卡和个人信贷营销服务。

  2013年创立中国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平台 – “信用宝”。

  本文来源:控长读财

关键词阅读:聚信立 P2P 逾期率 涂志云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