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B端而生 拉卡拉如何打造“支付+SaaS”新模式

  如果说,2017年是我国金融科技的元年,那么2019年就是金融科技的变革之年。自2017年FinTech首次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以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在金融科技领域得以越来越多的广泛应用。

  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这是央行针对金融科技第一份科学、全面的顶层规划,明确提出金融科技应发挥赋能作用,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对金融科技行业可谓意义深远。

  可以说,2019年是金融科技的变革之年,这种变革不仅仅表现在监管层对金融科技的高度肯定与重视,也体现在金融领域内发生的种种变化,第三方支付产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决胜B端已成行业共识

  在前沿科技驱动金融行业不断突破创新的当下,第三方支付产业的发展与金融科技创新的融合趋势正在明显增强,行业的科技创新正在为第三方支付市场发展带来新风向。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 在金融与科技融合初期,以流量为主的C端消费者市场是不少企业的目标。而随着C端流量见顶、市场竞争格局固化,B端支付市场已经成为行业的新风口。

  B端支付与C端支付有较大的不同,甚至在某些方面对支付提出的要求远高于C端。目前,由于B端支付高门槛和高壁垒的情况,国内竞逐B端市场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多是C端支付巨头或是B端支付资深企业。在第三方支付行业B端支付市场大战中,支付机构能否用金融科技实现商户综合解决方案的定制化,将成为此轮支付竞逐B端的关键赛点。

  SaaS服务为B端而生 与支付走向深度融合

  在第三方支付行业提到“金融科技赋能”,当下最热的词汇莫过于SaaS了。

  今年以来,包括拉卡拉支付在内的头部支付机构都不约而同的选择发力SaaS服务。其中,8月9日,拉卡拉支付就对外宣布,将以2亿元人民币收购、认缴SaaS服务商-千米公司32.79%的股份。千米公司专注于零售、快消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分销云、新零售云等SaaS服务。拉卡拉投资千米之后,将与千米组建面向各个行业的云服务公司,提升为其2100万商户提供支付以外增值服务的能力,通过支付+SaaS服务,全面发力金融科技、信息科技以及电子商务等商户经营服务。

  新大陆、新国都等上市公司也已经提出要通过SaaS来为商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为什么这些第三方支付机构都纷纷瞄准了SaaS呢?这首先要从SaaS是什么说起。

  SaaS其实是云计算应用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即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是一种软件分发模型,由第三方提供商托管应用程序,最终用户可以通过Internet访问、使用该软件。云计算另两个层次是PaaS(平台即服务)和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

  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解释什么是SaaS。如果您外出就餐,您可以选择餐厅,通过点菜和付费享用现成的食物。其他一切,包括餐厅租金、原料费、烹饪和服务,均由餐厅来处理。SaaS的类似之处就在于,它像餐厅一样提供了针对定制化业务需求的即用型解决方案。

  可以看出,SaaS服务天然是为企业服务而生的,而支付作为所有商业活动资金流转必不可少的环节,也天然具备商业的基础设施属性。一方面,SaaS服务商需要借助支付企业在线下多年积累的渠道、品牌以及客户等优势去扩大市场,另一方面,支付企业需要SaaS服务商的云服务能力来提升既有商户在支付之外的增值服务价值,两者一拍即合。

  拉卡拉支付进军产业互联网 迈向高质发展

  作为国内第三方支付领域的头部企业,拉卡拉支付之前宣布与SaaS服务商-千米公司的战略合作,在业内可以说是一个大手笔。

  自成立之初起,拉卡拉支付就聚焦在B端商户的收单侧服务领域。不管是最初的通过便民支付为商户引流,还是后来通过不断推出收款宝、智能POS等各种收款终端满足商户更便捷的收款需求,拉卡拉支付都心无旁骛地聚焦在B端,在商户侧的市场中不断地横向拓展商户、纵向做精服务,以支付为切入,为中小企业赋能。

  而成立于2003年的千米公司,则始终专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分销云、门店电商云、新零售云等SaaS服务,帮助企业快速、灵活地完成产品上架、分销、进销存、线上开店、会员管理、移动营销、新零售等业务,提升其在5G时代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获客及服务能力。

  在拉卡拉支付看来,投资千米,是拉卡拉实施战略4.0,超越支付,开始全维度为中小商户提供包括金融科技、信息科技及电子商务等服务的重要保障。

  事实上,在投资千米之前,拉卡拉支付在商户经营服务方面就早有布局,并且小有成绩。根据最新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商户经营业务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53%。这之中,金融科技服务收入约3475万元;信息服务收入为0.72亿元,其中会员服务收入增长最快;此外,电商科技服务业务增长迅猛,其中积分消费运营业务尤其明显,上半年积分运营业务交易金额16 亿元,同比增长181%;净收入4625万元,同比增长64%。

  值得一提的是,在拉卡拉支付这一上市主体之外,拉卡拉拥有更大的生态版图,目前拉卡拉旗下涵盖了拉卡拉支付(上市主体)、考拉科技、产业基金群和蓝色光标四大板块。

  考拉科技拥有以鹰眼风控系统为代表的强有力的金融科技产品,为用户提供包括信用贷款、保险经济、保理、信用评级等服务,并已经开始向传统金融机构和消费金融机构等输出金融科技能力;考拉基金是拉卡拉集团旗下的一支产业基金,一期规模达10亿人民币,投资与扶持创业企业;蓝色光标,是国内领先的整合营销传播集团,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致力于为头部企业的营销赋能。

  可以看出,不只是拉卡拉支付,在更广阔的拉卡拉体系内,所有企业都有一个很强的共性,那就是to B。可以说,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是拉卡拉与生俱来的基因。

  今天的拉卡拉支付,早已不是单兵作战,公司自身具备数量庞大的中小微商户资源,并且有千米公司扎实的SaaS服务能力加持,再有集团旗下比如考拉科技强大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力辅助,对拉卡拉支付来说,大力进军产业互联网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已经指日可待。

关键词阅读:B端 拉卡拉 支付+SaaS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