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环境下的信贷人生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指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创新发展流通、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扩大消费的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支出的增长,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攀升,同时也促使消费信贷行业快速发展。据《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显示,自开展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以来,我国消费金融部分规模由2010年1月的6798亿元攀升至2018年10月的8.45万亿元,占境内贷款比重也由1.7%上升至6.3%。

  在消费信贷行业蓬勃发展的市场环境下,居民消费观念逐渐改变,消费行为与分期贷款产生了普遍、紧密的联系。消费信贷不仅反映出一代人的消费观发生了变化,在各式各样的信贷人生中也饱含着人们对未来可期的乐观信仰。

  “捷信帮我解决了大难题!”

  家住山西省忻州原平市新原乡的谢大姐,一辈子勤恳务农,农闲时做些小生意,日子过得踏实安稳。农村人家普遍早婚,四十来岁的谢大姐也有一个即将成婚的儿子。按照当地的习俗,儿子成婚,婆家理当提供新房。但是对于一辈子务农的谢大姐夫妇来说,婚礼的各项费用已经让他们不堪重负,实在无力承担新房的装修款。亲朋好友帮忙借钱对于需要的装修费来说显然是杯水车薪。

  谢大姐想到了银行贷款,但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她银行贷款需要担保人和抵押物,这让谢大姐两口子犯了难。正在他们一筹莫展之际,谢大姐突然想到之前买手机曾经使用过捷信的分期贷款。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谢大姐联系了当时帮她办理手机贷款的捷信销售。在了解了捷信现金贷款无需担保,无需抵押,并且自己有足够的贷款额度时,谢大姐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

  通过捷信分期,谢大姐家的新房顺利装修完毕,婚礼也在选定的良辰吉日如期举办,婚礼上谢大姐一家拍了一张和和美美的全家福。

  “全家生活有了新盼头”

  今年38岁的崔伟高中毕业没有继续读书,而是早早结了婚,生了孩子。 “前些年父母身体好,还可以帮忙带孩子,也没觉得压力多么大。近几年,两个孩子都要上学,父母身体也不太好了,感觉压力陡然增大。“因为没有学历,崔伟找工作四处碰壁,做生意也没有本钱。看到身边有朋友在跑美团外卖收入不错,崔伟也想去试试,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前去应聘,这才知道外卖骑手日常工作需要通过熟练的手机操作进行接单、派单工作,他看看自己手里的老年机,心想必须要换一部好点的手机了。

  崔伟来到手机专卖店,好用一点的手机起码要三四千,自己手里的两千元已经是家里全部积蓄,也实在不好意思跟朋友张嘴。“捷信的驻店销售看我来回转了半天,主动向我介绍分期付款,并且他们当时刚好有一个叫0-0-8的活动,就是零首付、零利息,分八期还款就可以拿上手机了。激动的我当时就用捷信分期买了一部新手机。“

  “希望这部新手机能给我一个更好的外卖骑手起点,自己再勤奋一点,让我们的小家越来越好。”

  “收成不会烂在地里了”

  每年六月开始是忻州农家人最为繁忙的季节,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等着出售地里的芝麻香瓜补贴家用。丰收时节本该红红火火地忙收成,住在原平崞阳镇的王农却因为家里的农用三轮车彻底报废买不起新的,每天愁眉不展。一方面家里的钱都投到庄稼地里了,根本没有闲钱再购置一台新的,另一方面一辈子爱面子的王农也拉不下来脸去找亲戚们借。

  王农带着观望的心态来到了三轮车市场,商家似乎看出了他的难处,向他推荐了捷信的消费贷。在了解了只需要本人身份证、银行卡即可申请贷款,只需付一小部分首付就能提前用上三轮车,压在王农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来了。第二天一大早,王农就到三轮车店里办了分期,跟村里的伙计们一起风风火火地到地里收瓜了。

  “要精打细算,也不委屈自己”

  太原的杨女士在山西一家本地银行任职多年,工作上得心应手,是单位的资深员工;生活中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家里有房有车,算是典型的中产家庭。

  因为旧手机使用感不好,需要更换新机,杨女士来到大南门手机店选中了一款三千多的手机。原本可以全款付清或者信用卡支付,杨女士却选择了捷信的分期产品。

  “虽然经济压力不大,但是每个月房贷、养车的费用;儿子上学的学费、课外辅导班;还有各种人情往来,每个月开销着实不小,一不小心,工资就月光了。办个分期,一个月只要还300块,代扣都不用操心,生活质量也不影响。总好过再多委屈一年,每个月存300,存够10个月再换手机。”

  不论是为下一代不计回报辛劳付出的谢大姐,还是为家人风雨无阻的外卖小哥崔伟,亦或是用分期缓解生活压力的杨女士……每一个微观的信贷人生都不尽相同。相同的是,每一份消费贷款的背后都有着一份对未来越来越好的乐观期许。

关键词阅读:新金融环境 信贷人生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